201522828-2b姜力钧照片

辽宁民主维权人士姜力钧,自2014年5月16日被抓捕至今,被羁押已经八月有余。执政者挖空心思构陷,冠之姜力钧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但终究要走上法庭时,一切的“罪证”毕竟是“难登大雅之堂”,但又不肯将姜力钧无罪开释。于是,姜力钧只能被羁押在沈阳市的看守所中,继续等待着执政者编织“更充分的证据”或者是“上面的指示”。

姜力钧被抓捕后,先是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的罪名刑事拘留,后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当局一度禁止律师会见,严重侵犯了姜力钧依法会见律师的权利及寻求司法救济的权利,更剥夺了律师的执业权。直到案件都已移送到检察院一个月后,在9月份丁锡奎律师的会见中,才得知姜力钧在刑讯时遭受了被警察用背铐猛勒,将头部按入水中,导致其呛水休克等令人发指的酷刑。律师会见时,姜力钧手臂上的新伤旧痕仍斑班可见。真的不敢想象,如果没有坚定的民主宪政理念和耶稣基督般舍身救赎的勇气,文质彬彬的姜力钧怎么能用血肉之驱面对如此毫无人性的虎狼之徒。

1966年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铁岭的姜力钧,十数年来一直在实现宪政民主和推动中国人权改善的道路上执着地行进着。早在1988年姜力钧就因为主办《民声报》、组织中国青年救国会被收容审查,直到1989年1月才获释。1995年被当局构陷再次被收容审查而失去人身自由。

2002年11月,姜力钧与百余名异见人士联署,要求中共当局重新评价八九六四民主运动,释放政治犯,推动政治改革,恢复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人身自由等公民行动。随后被指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从辽宁押往北京,同年12月遭到逮捕,一年后被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判处四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一年,被送往辽宁省锦州监狱服刑。姜力钧被控罪的依据包括:在互联网上发表文章,企图组织自由民主党等。

刑满出狱后的姜力钧,因坚持恪守独立知识分子的良知,对公共事件发声、监督批评政府和关注弱势群体被侵权个案,参与、声援知识界、维权界发起的各类公民抗议活动,早已成为辽宁当局重点监控的对象。因此,他在奋力争取公民的经济权利和政治权利的行动中更加困难重重和充满危险,随时有再次失去人身自由的可能。

姜力钧是虔诚的基督徒,更是一名坚定的人权捍卫者。他关注社会的视角非常广泛,从访民的个案,到中国民间反核俱乐部,到中国民间发展智库,从构建公民社会到参与公民维权的街头抗争,从关注因争取各项基本人权被羁押的异见人士,到关心、救助良心犯的家属,哪里有侵权案件,哪里有公民抗争,哪里有社会的不公现象,哪里就会有姜力钧关切的目光。

2013年春季,全国各地当局又掀起大规模抓捕街头举牌抗议的公民行动者的风暴,姜力钧等人权捍卫者们一起立即发表声明,要求释放依法行使权利的公民,并追究滥用职权者的法律责任,抗议当局对不同声音的打压。2013年6月3日,在六四镇压24周年前夕,姜力钧被沈阳当局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被关押近一个月后因“证据不足”获取保候审,这已经是他第四次失去人身自由。

就在2014年两会后全国各地尤其是北京加剧打压公民记者和公民维权活动之际,辽宁当局包括沈阳市公安局、法制办、政法委、市政府等部门就已经成立了针对姜力钧等辽宁民主维权人士的“4·25专案组”,起因是怀疑姜力钧等人在网络上攻击市委市政府和公安局。而据博讯网的披露,网络上的文章所指是“辽宁两会前省城沈阳大肆抓捕关押维权人士”一文。如此可以看出,辽宁当局一直没有停止搜集姜力钧等异见人士的“犯罪证据”,随时在伺机动手。于是,在北京当局疯狂抓捕独立学者、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之时,5月16日姜力钧、宁先华、孙海洋等人同时被辽宁当局抓捕。

在姜力钧40多年的人生旅途中,他因奋不顾身地争取每一个中国人的基本人权,矢志不渝地推进中国的民主与人权,先后5次被执政者投进监牢,这还不包括他常常被限制人身自由及受到的监控和传唤。任婉町先生曾这样评价过姜力钧:“姜力钧是一位民主活跃人士,98年组党期间,他和几个朋友到我家做客。东北汉子的率真、侠义、直言,是他进入民运队伍的先天素质。同其他很多民运人一样,‘欲将取之,必先予之’,只要迷上了崇高、壮丽的自由事业,他一定会寻机奉献宝贵的自由。”

“率真、侠义”和赤子情怀,是对姜力钧品格的最好描述。记得有一次,姜力钧来看望我,在聊天中,我们谈到一些狱中的良心犯长期被关押,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和遭受的酷刑,还有他们的亲属日日承受思念亲人之痛、被当局威吓而恐惧、生活上的困窘时,七尺男儿姜力钧突然流下热泪,他动情地说:不能忘了关注每一个狱中的兄弟和他们的亲人,我们不能代替他们坐牢,但我们可以为他们呼吁,可以让他们的亲人少受些苦难。这让我看到了他为民主自由不惜慷慨赴义的另一面——侠骨柔情。正是有着这样的爱,他的付出和奉献才让他无怨无悔,义无反顾。

说到姜力钧,自然不能不提到此次与他同时被抓捕的辽宁民主维权人士孙海洋和宁先华。

八十年代出生的孙海洋,作为公民记者,曾因揭露地方贪腐,撰写侵权报道,自2009年起,在几年的时间里,他反复遭到地方当局的污陷和报复,分别被构陷“涉嫌煽动闹事、暴力抗法”、“涉嫌藏毒、贩毒”等罪名多次劳教,但最终都以“证据不足”提前获释。2014年5月16日孙海洋被抓捕时,家里尚有呀呀学语的孩子。孙海洋同样也受到了毫无人性的刑讯逼供,据获得自由的狱友透露,曾听到孙海洋被施酷刑时的惨叫。家里的顶梁柱突遭莫名构再次陷身囹圄,孙海洋一家人的生活随之也陷入困境,他的妻儿仍苦苦地为他守候着这个家,在中国传统的春节,仍在期盼着孙海洋能回家过年。

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的宁先华,在八九六四期间,因在沈阳组织市民声援团和爱国市民自治联合会,领导沈阳市民游行示威和声援学生、反对腐败、争取民主的抗议活动,六四镇压后被当局指控“非法组织头目”遭到抓捕。同年十月获释后,并没有放弃对中国宪政民主的探寻。1998年开始与辽宁同道们一起组建中国民主党,要求推进中国的民主政治,结束一党专制,重新评价六四,释放政治犯等公民活动。1999年六四前夕因组织筹划纪念六四十周年、悼念六四死难烈士的烛光晚会被抓捕,随后获释。

宁先华多年来因组织、领导辽宁地方的民主运动和维权活动,一直受到严密监控,跟踪、传唤、限制人身自由已成为其生活的常态。2003年11月,因在互联网上发布支援组建中国民主党及组建工会的文章被抓捕,宁先华与孔佑平一起被指控犯有“颠覆国家政权罪”,指控称两人自1998年开始就担任中国民主党辽宁分部要职,2004年9月两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和15年,经过上诉,宁先华的刑期改为7年。直到2010年宁先华才重获自由。走出监狱的宁先华,并没有因为牢狱之苦和长期的迫害就放弃宪政民主事业,仍和他的同道们站在一起,共同掮起公民的责任。2013年6月1日六四前夕,宁先华因参与“新公民运动”被辽宁当局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后因“证据不足”取保候审。

2014年5月16日,宁先华和姜力钧、孙海洋等人一起被抓捕,三人的案件经过证据不足检察院退侦之后,宁先华获得取保候审,姜力钧、孙海洋仍被羁押中。虽然宁先华被取保候审,但他并没有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只不过是从小监狱回到了大监狱。前不久宁先华欲外出会友时,被警察强制退了车票,不得不取消了会友的行程。在宁先华被关押期间,他家的住房遭到非法强拆,不仅未获得任何经济补偿,所有的生活用品及室内财物皆被埋在废墟之下。宁先华的住房被强拆后,由亲戚为其租房才有了暂时的栖身之所。宁先华还患有糖尿病,病情发展到视力模糊,心率加快。

姜力钧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脑膜瘤等多种疾病,晒不到阳光,不能按时服药,不知在看守所饱受酷刑的他,身体能否吃得消?据悉,鉴于警方在刑讯时对姜力钧和孙海洋施以酷刑,所有的口供都不具有法律效应,况且警方并未获取充分有力的证据,辩护律师已经提出不起诉意见书,宁先华已因证据不足获释,同样更没有再起诉的道理。但愿沈阳当局能遵守宪法“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承诺,释放因行使基本权利而遭受非法羁押的姜力钧和孙海洋,让他们早日回家与亲人团聚。

辽宁的很多民主志士们,丢掉了稳定的工作,抛弃了曾经拥有的经济繁华,多年来为着中国早日实现宪政民主,默默耕耘,守着清贫和信念,数十年的打压和迫害,并没有麿蚀掉他们的斗志。社会的点滴进步,就是靠着他们这样的民主志士甘愿奉献,不懈努力争取,甚至是以失去自由为代价争来的。

辽宁三杰——姜力钧、孙海洋、宁先华,都是多年投身民主维权事业,数度被投进监狱仍不改初衷。正像姜力钧的一首言志诗写的那样:君心如水至清白,独饮寂寞亦开怀。一生不悔秦城住,赢得民主自由来!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