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318学运的民主要求非常值得赞赏!”史上第一位获得“德国书业和平奖”的华人流亡作家廖亦武17日说,他这次是得奖后首次来台,参与“2015台北国际作家周”。曾任《纽约时报》摄影记者、中国知名纪录片导演杜斌则对于能够来到台湾感到欣慰,他表示,“我作为一个喝着台湾诗人和作家乳汁滋养长大的大陆人,内心很感恩。”

LiaoYiwu
廖亦武站在《禁书墙书雕塑》装置艺术前

 

第1届“2015台北国际作家周”订16日至22日在台北举办讲座、颁奖典礼等活动,作家包括廖亦武、杜斌、京不特、孙越(中国籍)等,他们的表现都在国际上备受肯定,其中廖亦武18日安排和台北市长柯文哲见面。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指出,作家周将有许多跨界合作,包括和音乐、舞蹈家一同演唱、吟诗、跳蹈等表演活动。

活动期间正好跨越318学运一周年纪念,贝岭表示,作家们有可能会和参与学运的学生互动。廖亦武受访时说,318学运令他联想到1989年北京天安门事件,学生要求民主却遭到镇压,但在台湾318学运“透过民主来改变台湾的走向,我觉得是值得效法的。”他认为,共产党对台湾的贸易行为多和政治牵扯,因此“永远不要对独裁家的政治抱任何希望。”

关注中国社会弱势、曾拍摄法轮功学员受酷刑纪录片的杜斌表示,“我的文学启蒙是台湾的文学诗人作家,至少有50位以上,如果没有这些诗人或作家,就没有今天的我。”他说,包括洛夫、痖弦、余光中、杜十三等都对他影响深远,虽然第一次到台湾,但台湾对他来说,却是非常亲近的。

艺术家陈文祥则在台北教育大学中设计《禁书墙书雕塑》装置艺术,摆满禁书的两个书柜前,布满铁丝网及叉叉状木条,但其中一个书柜后却留下空间,代表穿透,陈文祥说,“这象征威权的体制可以把肉身关起来,但关不住民主和理想生活的精神。这样的精神会穿透铁丝网、围篱和高墙。”

(来源:台湾醒报 – 2015年3月17日记者陈昱颖台北报导)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