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影-2
参与国际作家周活动的作家们

 

2015台北国际作家周即日起到22号,在国立台北教育大学等地举行,主题聚焦“流亡作家与流亡文学”邀请15位国际华文作家参与,他们大多是不能在中国大陆出版或者曾经被禁止出版的作家,其中还包括5位荣获国际奖项的华人作家。

2015台北国际作家周由独立中文笔会、中华紫藤文化协会、台湾种子协会以及台北市文化局联合举办。活动策划人、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表示,台湾没有真正的国际文学季,现有的文学季活动,也都以台湾本土作家为主,这次台北国际作家周活动,跨足国际以华人流亡作家和离散作家为主。

参与这次文学盛会有15位国际华文作家,其中,关注中国社会弱势、曾经拍摄法轮功学员受酷刑纪录片的杜斌,他获得第十届林昭纪念奖,他表示他的文学启蒙是台湾的文学诗人作家,至少有50位以上,包括洛夫、痖弦、余光中、杜十三等都对他有影响深远,这次他是怀着感恩的心来台湾。

这次台北国际作家周邀请到五位荣获国际奖项的华人作家,包括:2012年荣获德国书业和平奖的廖亦武、2003年荣获瑞典笔会图霍尔斯基奖(Kurt Tucholsky)的京不特、2000年荣获美国西部笔会写作自由奖(PEN US WEST Freedom to writing Award)的贝岭、2008年荣获俄国圣尼古拉金质勋章(Saint-Nicolas Cross)的孙越、2001年荣获美国简‧凯尼恩单册诗集奖(Jane Kenyon Chapbook Award)的雪迪。

2015台北国际作家周活动共有3个主题:“看不见的作家”曝光系列、“博客(部落格)设计翻墙技术暨独立出版工作坊”、“看见流亡作家”专场系列;邀请作家分享创作心得,也有许多跨界合作,包括和音乐、舞蹈家一同演唱、吟诗等表演活动。2015台北国际作家周相关详情请参阅台北国际作家周脸书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internationalwriters?ref=aymt_homepage_panel

来源:台湾国立教育广播电台,3月17日(http://news.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7438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