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关注会员秦永敏遭强迫失踪的呼吁声明

(2015年4月10日)

Qin Yongmin1独立中文笔会严重关切,本会会员、2011年度“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得主秦永敏先生及其妻赵素利女士分别自今年1月8日和1月19日起被武汉当局强迫失踪,与外界失去联系迄今已长达3个月和80余日,其亲友均无法联系秦永敏夫妇。据报道,秦永敏于今年1月8日被武汉国保带走,罪名是“最近写文章太多,接受外媒采访”。次日,警方拿出空白拘留证让赵素利签字,称要对秦永敏行政拘留10日,后又以“查无此人”为由拒绝赵素利委托的律师会见当事人。至1月19日秦永敏10天行政拘留期满,当局并没有放人,而是将赵素利也一并带走关押。近日警方突至赵素利河南老家查问其下落,引发亲友担忧赵的安危及下落。独立中文笔会呼吁有关当局立即公布秦永敏夫妇遭强迫失踪真相,尽快恢复他们的人身自由和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并释放包括本会荣誉会长刘晓波等十名会员在内的所有因言获罪者。

秦永敏现年62岁,他于1979年民主墙运动期间创办民间刊物《钟声》,1981年因“编辑出版非法刊物”被捕,后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8年。出狱后于1993年发起起草《和平宪章》,提出平反“六四”和释放所有政治犯等要求,随后被判处劳动教养2年。1997年秦永敏发表致江泽民的公开信,要求中共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实现民主宪政。1998年在武汉创办《中国人权观察》通讯,同年公开发起成立“中国民主党湖北省筹委会”,并到湖北省民政厅申请注册,由是于1998年11月30日被捕,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2010年11月底刑满获释后,秦永敏一直处于中国当局严密监视之下,他无惧当局高压继续坚持自由写作并报道国内维权动态,并于2011年5月加入独立中文笔会。独立中文笔会于2011年11月15日国际笔会“狱中作家日”宣布授予其2011年“刘晓波写作勇气奖”。近年秦永敏发起、主编“玫瑰网站”,组建民间网络团队“玫瑰团队”,担任“中国人权观察”理事长并向当局申请注册。

同时独立中文笔会注意到,广州网络作家梁勤辉(尖刀)、郑景贤(华夏正道)、黄潜(越狱档案)等4人因在网络发表针砭时弊的言论,于今年3月被广州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逮捕,加上去年被捕的谢文飞、苏昌兰等,广东省以相同罪名被关押者已10多人;四川网络作家陈云飞于3月25日在新津县为六四死难者扫墓时被抓捕,并于次日以涉嫌“寻衅滋事”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为由被刑事拘留;本会荣誉会员姜立军(姜力均)近日在狱中传出信息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控告举报其在被关押审讯期间遭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大队长岳鹏等人长期多次残酷刑讯逼供,身心健康受到严重摧残;本会会员王藏在狱中亦被刑讯;本会会员高瑜、荣誉会员郭飞雄、浦志强、唐荆陵、王清营、袁新亭、徐志强、王健民、呙中校等多人均已被超期羁押;此外本会湖南会员梁太平因异议言论被开除公职,本会荣誉理事、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和本会上海会员、维权律师郑恩宠长期被有关当局软禁家中限制人身自由;本会北京会员、原“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子立3月24日在安徽蚌埠访友时被当地警方传唤、扣留数小时后遭强行驱逐;本会理事杜导斌、山东会员巩磊、广东会员徐琳等也遭警方限制和骚扰。独立中文笔会对中国有关当局这一系列拘捕、强迫失踪和限制自由等打压行动表示强烈抗议,为此呼吁声明如下:

——要求湖北有关当局尽快公布秦永敏夫妇遭强迫失踪的真相,尽快使他们恢复人身自由、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在其被关押期间应确保其人身安全和人道待遇,及其联系家人和获得法律代理的法定权利;
——要求有关当局取消对本会会员和其他公民依法享有的人身自由和旅行自由的所有限制;
——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言论自由和人权状况的持续恶化,督促中国有关当局尽快释放包括本会会员刘晓波、杨天水、朱虞夫、赵常青、张林、李化平、高瑜、吕耿松、陈树庆、王藏等在内的所有因言获罪被关押者。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