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6


郭飞雄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资料图片)

据参与网和维权网等媒体报道,广州一个检察院日前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起诉异议人士郭飞雄、孙德胜。郭飞雄对律师隋牧青表示,未来对他的审判“显然是政治迫害。为了推进中国的民主化,他愿把牢底坐穿”。

著名异议人士郭飞雄2006年以所谓“非法经营罪”判刑五年,2011年出狱。2013年再次被捕,这次的罪名是“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连坐的有异议人士孙德胜。

郭飞雄的朋友、北京律师李和平说,郭飞雄曾两次请他担任辩护律师都因客观原因而未果。李律师是北京律师界流行的“财产不公开,反腐是瞎掰”观点的提出者,他对他的朋友郭飞雄坚持要求官员财产公开的立场表示支持:

“官员财产公开是一个国民、一个公民对政府官员最起码的要求。”

旅美中国事务评论家刘念春说,郭飞雄早就被政府打入另册了:

“政府把一个人打入另册以后,你(被打入另册的人)就成了‘种子选手’了,你不管作什么事,他都认为你别有用心…… 公布财产是底下老百姓很强烈的一条要求。”

检察院的起诉书所列郭飞雄和孙德胜的具体“罪行”包括策划要求人大批准《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刘念春说,对这个国际公约,中国最高层看来还“没有点头”:

“共产党上层还没有同意(批准《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北京的李和平律师应询谈到对中国政府当下反腐举措的看法。李律师说,关键是要形成一个防范、克服贪腐的制度:

“我是学法律的。我只知道制度比运动式反腐要好。”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