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FA2EFB-DCF5-4181-ACD1-F7936AE540A9_w640_r1_s美国笔会执行主任苏珊·​诺瑟(美国之音方冰拍摄)

纽约—美国笔会中心发表声明谴责北京对独立记者高瑜以“向境外提供国家机密”罪被重判7年。声明说,中国当局重判高瑜目的是进一步打压新闻工作者。该中心执行主任苏珊·诺瑟表示,对高瑜的重判显示像天安门镇压这样的严酷措施依然是习近平的统治手段。她告诉美国之音,该组织将持续关注此案,以确保中国的国际合作伙伴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

总部在纽约的美国笔会中心星期五发表声明。该中心执行主任苏珊·诺瑟说,“逮捕和迫害71岁的高瑜是当局为在六四天安门镇压25周年前恐吓、打压记者和活越人士的一部分,六四纪念日一直是政府力图让人们忘却的日子。”

高瑜于2014年4月24日在北京被拘留。去年六月四日是1989年当局用武力镇压天安门学生运动的25周年纪念日。

诺瑟说。 “从天安门镇压到现在,当局视高瑜芒刺在背。这个判决提醒人们,历史并未成为过去,在习近平统治下的严酷镇压依然是现在的头条新闻。”

声明说,71岁的中国独立记者高瑜被中国当局以泄漏国家机密判刑,这一指控是中国政府镇压记者时常用的罪名。声明说,中国政府指高瑜向海外媒体明镜新闻集团泄漏了中共“九号文件”,实际上这是一个中共意识形态斗争的指导文件,旨在打压呼吁人权、宪政民主以及其它中共认为对其有颠覆性的思想。

诺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高瑜是71岁的妇女,刑满她将77岁。这个严酷的判决仅因为她传送了一份已经流传的文件而被认为是对中国的威胁,对所有中国新闻工作者而言,这只能反映这个环境有多严酷,这也是对其他独立人士的一个警示。”

苏珊说,美国笔会中心认为继续关注这一案子至关重要,“因为在中国政府扩大其经济、文化的国际推展之时,这可以确保其合作伙伴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以及中国政府如何对待自己的作家和知识分子。”

明镜集团否认从高瑜那里收到过这份文件。

说明说,高瑜在中国坚持不懈地呼吁民主和言论自由,数次被中国政府投入监狱。天安门镇压后她被判刑一年多,1993年又被以“泄漏国家机密”罪被逮捕,并被定罪和判刑6年。她于1999年以保外就医获释。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