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7

image (38)国际记者组织“记者无国界”抗议高瑜被重判。(网页截图)

本周五, 国际记者组织“记者无国界”公布了中共对互联网进行新闻管控的内部文件,以抗议高瑜被重判。

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国际记者组织“记者无国界”本周五发表声明称,公布这些内部文件,旨在向中国当局宣布,在中国的独立记者和活动人士将继续揭露中共的谎言和利用国家机器控制新闻自由的事实。

“记者无国界”公布了几份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在去年10月下发的内部文件,显示中国当局对中国互联网新闻的严格控制。

如去年10月10号,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文件,要求各网站、包括移动客户端全面查删封杀台湾的总统马英九双十节讲话等;10月11号的文件要求删除《雅乐主席陈卓林被调查 被指涉及周永康案 》一文等;10月13号的文件中,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通报批评新浪、凤凰、网易、搜狐等网站的文章不符合规定,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等等。

在纽约的明镜出版集团总裁何频周五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他非常支持“记者无国界”做出这样的抗议。

何频说,事实上,“记者无国界”公布的这些文件只是中国政府非法干预新闻自由的冰山一角。何频说,

“他更多的管控不是通过文字来传达,而是通过电话,有些是面对面的谈话,有求你媒体、记者、管理者怎么做。更多更肮脏的是这些事情。”

中国著名记者高瑜曾任职中新社,此前曾先后两次被捕。何频说,这次对高瑜的重判,足以证明中国是世界上新闻管制最严厉、对新闻记者最摧残的国家。

“中国现在处于新闻最黑暗时期,黑暗程度远远超过江泽民、胡锦涛时期。他们打压、重判高瑜的目的就是要警告把不同声音发出来的媒体人。但是,这些法官、审判者今天非法审判了高瑜,自己却坐在了未来了被告席上。”

何频表示,北京法院认定高瑜“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一个重要证据,就是高瑜向他泄露”中办2013第9号文件”。何频说,他通过在美国的律师出具证言,表明这并非事实。但是中国当局却根本不予理会,让他非常失望。

“我们早就证实我们得到的这个文件不是高瑜给我们的,但是这些证据他们都不采纳,完全是为了达到惩罚高瑜、警告大家的目的,来重判高瑜。”

高瑜的律师之一莫少平周五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表示,在法院完全采信检察机关指控的前提之下,判决高瑜7年有期徒刑,的确有法可依。因为按照相关的司法解释,为境外非法提供机密级的国家秘密一件,可判刑5年以上、10年以下。

但莫少平说,作为高瑜的辩护律师,他认为法院的判决没有严格依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来认定事实,采信证据。莫少平说,北京法院完全没有采用何频先生的证言,而且,把”九号文件”当作国家机密文件,从逻辑上讲十分荒唐。

“所谓9号文件是执政党的一个主张,是属于意识形态领域的东西,无论涉及到公民社会、司法独立、新闻报道自由等等,它是一个主张,按说应该广泛让民众所知,才能得到贯彻执行,你把一个意识形态领域的东西作为国家机密,这个从逻辑上讲十分荒唐。”

莫少平说,高瑜听到宣判后反应平静并表示要进行上诉。

(记者: 唐琪薇 编辑:马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