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21075013_gao_yu_chinese_journalist_512x288_ap_nocredit

中国著名记者高瑜被判入狱7年

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周二(21日)就中国著名记者高瑜被判入狱7年发表评论,呼吁中国大陆尊重言论自由,以正面思维和包容态度,善待不同意见人士。

北京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周五(17日)一审宣判,指记者高瑜“违反国家法律规定,为境外人员非法提供机密级国家秘密,其行为已构成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

针对高瑜获罪判刑,台湾行政院大陆委会表示,台湾长期关切中国大陆人权议题,多次呼吁中国大陆尊重人权、民主以及言论自由等普世价值,应以正面的思维及包容的态度,善待不同意见人士,并理性响应相关要求。

陆委会指出,台湾将持续透过各项交流互动,推进两岸公民社会的相互提升,并拉近两岸在自由、民主、人权、法治面之距离,以利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与正向发展。

民进党﹕国家权力打压异己

台湾最大反对党民进党发言人郑运鹏也表示,民进党高度关注高瑜案,并且忧心中国政府可能持续加强对于言论的控制。

郑运鹏指出,台湾是民主社会,民主、人权与自由是台湾人民坚持的核心价值,也是维系两岸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基石,在这种不分国界的普世价值下,中国政府不应一意孤行,一再以国家权力箝制和打压异议人士。

郑运鹏呼吁中国政府保障人权与言论自由,尽快释放高瑜,同时积极正面响应人民所求,推动政治改革,实现民主。

王丹批台湾冷漠

稍早,旅台的大陆民运人士王丹在个人脸书上撰文指出,高瑜被重判,国际上反响强烈。德国国家电台已经宣布中止与中国的技术和文化合作,联合国,美国,欧盟等的后续动作也会一一展现。无国界记者组织也公布了另一份中共内部文件,以示抗议,并确认了中共曾经明文要求下架所有余英时和九把刀的作品。

王丹指出,现在中共在文明国家眼中的形象,已经越来越像二战前的德国纳粹了。在这样的历史时刻,台湾要如何表现,各方应慎重思量。

王丹认为,无论是朱立伦将要与习近平见面说什么,还是蔡英文当选后是否会针对中国人权问题发声,都关乎台湾在文明国家阵营人民心中的形象。他说,台湾要站在历史的哪一边?大家必须三思。

总体来说,台湾至今对高瑜一案的反应较为平淡,未见媒体大肆报导,也没有谈话性节目加以讨论,只有台湾新闻记者协会表达强烈抗议,如今官方有了响应,但也已是案发5 天之后了。

来源:BBC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