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十届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良心犯的孩子”筹备成立会上的演讲

2015年4月29日
YJL-tenth1亲爱的孩子们:

看到你们我感到无比快慰和荣耀。今天我作为一个父亲以及一个前良心犯给你们说话。

还有许多良心犯的孩子此刻没有和我们在一起,我们不会忘记他们,我们不会撇下任何一个。

这是一个令人感伤的时刻。

在你们今天的年龄上,你们的父辈已经开始思考严肃的问题、开始采取勇敢的行动。说起来,他们的行动只不过是行使了作为一个人的基本权利而已,然而不幸的是,他们因此而入狱成了良心犯,并在中国的监狱里度过了或长或短的时间,而这些时间大都是他们最好的黄金岁月。他们的故事悲壮而精彩、精彩而悲壮。

YJL-tenth2请允许我首先请求到场和没有到场的良心犯的孩子们,去更多地了解你们的父亲、母亲,去了解他们所经历的点点滴滴。在你们的父辈的故事里--中国人权史的重要部分--蕴藏着今天中国和世界的秘密、甚至人生意义的秘诀,你们应该学会阅读这些的秘密和秘诀,这将使你们的未来受益良多。

你们的父辈是中国最勇敢的人,他们为中国的进步做出了最大贡献也付出了最大的真诚、勇气和牺牲。但他们的贡献和牺牲迄今为止并没有得到全世界恰如其分的认可和评价,请让这种认可和评价首先从你们的内心形成。在形成这种认可和评价的同时,你们也就站到了父辈的位置,继续关注和支持中国的自由事业,这也是所有孩子们应该付出努力的事业,你们这一代必将看到中国社会最为深远的变革,见证一个美好的中国的诞生。

今天我也想坦承我们这些做父母的良心犯为你们带来的磨难。其实,你们承担了更大的痛苦和牺牲。在你们这些孩子即将成年的时候,你们的父辈并没有给你们创造出足够自由、安全的环境,甚至你们这些孩子从出生起就经受了程度不同的恐惧与迫害,有些孩子甚至到今天还在承受这种迫害的折磨。我必须承认,给孩子带来的痛苦、磨难和牺牲是我心口上无法医治的伤痛。我深知你们心上的伤痛更深,我通过我自己的经验和许多相似的案例发现,我们这些良心犯长辈常常对此无能为力。这也正是我努力敦促你们走在一起成立“良心犯的孩子”、作为兄弟姐妹互助互爱、共同疗治伤痛、共同面对未来的主要原因。

在我因你们的所经受的平常孩子所没有的磨难和面临的特别挑战感到歉疚的同时,我希望在场和不在场的良心犯的孩子们学会更多的理解和承担,请您们相信,正是因为对未来和对孩子的爱,你们的父亲或母亲从不放弃信念而在监狱中度过青春岁月。确实的,如果不是为了孩子,我看不到我们走在一起打拼的更多更有力的理由,我也不能想象我们可以这么长久地艰难奋斗。

时间的长河里大浪淘沙,那些有价值的信念必会形成代际传递和延续,人类如此,中国亦如此。同时,共同的信念和承担也让我们把友谊的火炬交给年轻的你们,让父辈的友谊在你们中间延续和提升,这友谊本身也是中国未来重要的希望。有你们,我们才有动力,有你们,我们更有信心。谢谢你们给了我们希望。上帝祝福所有良心犯的孩子们。

来源:公民议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