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2015年5月3日讯)

山东朋友连续八年,在济南聚会,纪念六四,今年纪念六四26周年。大家回顾过去,展望将来,盼望早日澄清历史真相、给受害家属、给国人、给英烈在天之灵一个交代,有人建议把六四这天定为“大学生节”。回顾八年历程大家感慨万千。

Sun Wenguang 2008年我们第一次聚会悼念六四,只有七人,在邵凌才家中举办,其中六人是六四判过刑的,聚会的的照片和消息上网后,国保根据照片找到了几乎每个人的家中,警告、恐吓甚至威胁家人。

642
2009年聚会只得改到饭店举行,参加者九人,有人从外地赶来,这次使用的横幅“八九精神永垂,六四英烈不朽”是根据刘晓波在2008年入狱前的提议制作的。聚会公开报道之后,国保又到参加者家中威胁、恐吓,问横幅是谁做的?饭钱是谁支付的?

643
2010年聚会在饭店举行,参加者九人,考虑安全,拍照只有五人。

644
2011年,在饭店举行悼念活动,十二人参加,拍照只有五人,有不少维权人士参加了悼念活动。

645
2012年悼念活动,有二十人出席,这是第一次在露天下拍照,参加者十五人。聚会是在解金玉的露天烧烤摊进行,他六四被判刑六年,释放后十多年一直没有正式工作,摆了个烧烤摊。我们在这里悼念六四,也是对他的支持。参加者有90后的在读大学生,也有30后的退休大学教师,为了保护大学生,我们还给其中一个起了个假名。

646
2013年在公园纪念六四,十八人参加,十二人照相。公安找到很多人的家中,进行恐吓。强拉参加者到现场指认拍照位置、进行威胁。
当年5月26日,李红卫以过生日为名,纪念六四,电话叫来13位朋友(有些来自外地),刚拉出纪念横幅,国保就冲进饭店,把参加者押到派出所进行传唤。尽管当天放人,还是产生威慑作用。大家总结教训,是因为电话被窃听,以后聚会一律口头通知。而且聚会地点从饭店、公园改回到家中

647
2014年家中纪念六四,十四人参加。

648
2015年家中纪念六四 ,十一人参加。(八幅照片附上)

希望大家开动脑筋,创造更多的形式,纪念六四,启迪民众,推动对六四的正确评价。参加小型聚会,最多就是拉到派出所去传唤,有风险,但不是很大。

是否还有风险更小的纪念方式,有待大家去探索。

当局会用各种方式进行打压、分化、瓦解、收买,这些也需要我们警惕。

2015年5月3日于山东大学 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