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讯,2015年5月7日)继参加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的国际笔会“翻译与语言权利委员会”年会后,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前往斯洛文尼亚的布莱德市参加国际笔会“作家和平委员会”年会。

布莱德市位于斯洛文尼亚西北部,该市以布莱德湖(或称碧湖)闻名于世,该湖位于风景如画的环境之中,被群山和森林环抱,是欧洲十大景点之一,被走访当地的人冠以“世外桃源”、“人间仙境”、“人间伊甸园”、“成就千年传奇”等美誉,湖中小岛犹如童话世界般展现在湖的中央,在小岛上巴洛克式圣玛利亚教堂的衬托下,整个碧湖更显美姿。

5月7日至8日,本届国际笔会“作家和平委员会”年会就在这座美丽的城市召开,加上5月6日召开的国际笔会女作家委员会会议,共3天。会议由斯洛文尼亚笔会和国际笔会“作家和平委员会”组织。

5月6日的国际笔会女作家委员会会议,是以“社交网络歧视妇女?”为主题的圆桌会议,由斯洛文尼亚女作家塔尼娅·图马(Tanja Tuma)主持,斯洛文尼亚文化部长尤莉雅娜·比集亚克·姆拉卡尔(Julijana Bizjak Mlakar)女士参加会议并致辞;当天晚上,举办“居住在意大利戈里齐亚地区的斯洛文尼亚诗人”为主题的诗歌音乐晚会。

Slovenija, Brdo pri Kranju, 06.05.2015, 06. Maj 2015 Ministrica za kulturo je pripravila sprejem za udelezence PEN Bled. pisatelji,politika, druzba, portret Foto : Srdjan Zivulovic/BOBO
2015年5月6日,斯洛文尼亚文化部长姆拉卡尔女士(前排中黑衣,身后即贝岭)和参会者合影  Foto : Srdjan Zivulovic/BOBO

5月7日上午,国际笔会“作家和平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圆桌会议,议题为“作家的社会职责降至公共生活层面?”,国际笔会主席约翰·索罗(John Ralston Saul)致辞,斯洛文尼亚笔会会长、诗人马里安•斯特罗安(Marjan Strojan)主持会议;下午举行第二次圆桌会议,议题为“看得见与看不见的战争”,由国际笔会“作家和平委员会”主席托奈·派尔萨克(Tone Peršak)主持。晚上则在拉多夫利察大厦(Radovljica Mansion)举办以国际笔会会长约翰·索罗及其作品为主题的文学晚会。

5月8日举行“多面和平文学节”,上午的活动包括以和平为主题的演讲和讨论会,并为第二届“多面和平”比赛获奖者颁奖;下午举行国际笔会“作家和平委员会”大会。晚上,举办文学朗诵会。

国际笔会“作家和平委员会”创立于1984年,当时考虑到冷战将东西方分隔、交流困难,其它所有的交流方式均被关闭,只有将东西方作家聚集起来交流思想可以进行。“作家和平委员会”,在上世纪八十和九十年代(巴尔干战争和其它政治冲突中)成为作家的避风港。每年春天,“作家和平委员会”在斯洛文尼亚的布莱德市召开年会,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笔会成员会聚集在此,讨论冲突、和平和言论自由,并展开世界各地作家间的对话,特别是来自冲突地区作家间的对话。作家和平委员会现任主席是派尔萨克来自斯洛文尼亚笔会,曾担任该笔会会长。

贝岭会长此次参加国际笔会“作家和平委员会”年会,是独立中文笔会第二次到此参会;2005年6月第71届国际笔会大会在斯洛文尼亚布莱德市召开,同时也召开了“作家和平委员会”年会,当时独立中文笔会派出王怡、万之、张裕和廖天琪参会(详情可参见http://blog.boxun.com/hero/wanzhi/30_1.shtml)。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