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视为敢言的大陆政论杂志《炎黄春秋》再被整肃。从下一期开始,杂志的稿件将要送交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查。有大陆高校的教师表示,国内的新闻出版和言论越来越收紧,《炎黄春秋》被整肃是预料中的事。(维灵报道)

被迫于去年11月辞去《炎黄春秋》总编辑职务的吴思,周二(5日)向本台证实,从今年的第五期开始,杂志有关的稿件需要送交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定。至于他本人如何看待这件事,他表示,不便发表评论。

记者︰《炎黄春秋》前段时间被整肃,听说下一期的稿件需要送交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定,这个消息是不是真的﹖
吴思﹕是有这件事﹗
记者﹕编辑部的人对这个事情怎看呢﹖
吴思﹕我从去年十一月份就离开《炎黄春秋》了,我不知道编辑部有什么看法,只知道有这件事。

综合海外媒体报道,《炎黄春秋》今年一至四期稿件中,由于有37篇文章违反了国家新闻出版总局的规定,被政府新闻管制部门以书面的形式给予警示。

报道引述吴思表示,《炎黄春秋》每年都要挨批,但以前都是以口头的形式警告。以书面的形式警示,还是第一次。他表示,《炎黄春秋》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教师对本台表示,当局对言论收紧越来越明显,《炎黄春秋》被整肃是预料中的事。

他说︰出版社对出版一些敏感的书,越来越不敢出了。我以前送去的博士论文,当时,交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并已经交了四、五万元的出版经费,但是,他们已经退稿了,主要原因是怕承担责任。如果出了问题,编辑、总编都有问题。中央电视台的许多节目,都不是由中央电视台决定的,都是由上一级的新闻管制单位审定的,杂志也有这种情况,所以,我估计《炎黄春秋》都会由更高的一层审定。

资料显示,《炎黄春秋》杂志自1991年创刊以来,一直受到中共党内许多离退休高级官员支持。前中共开明派元老、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2001年,在该杂志创刊10周年时曾题词︰“《炎黄春秋》办得不错”。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