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820061555_cn_pu_zhiqiang_624x351_reuters今年50岁的浦志强去年5月6日被刑事拘留,6月中旬被批捕。(资料图片)

欧盟周三(20日)发表声明,对中国当局起诉维权律师浦志强表示关注。

欧盟发言人在一项声明中说,“事件令人质疑中国宪法是否维护言论及集会自由。”

声明还说,“中国当局应保证浦志强获得公平审讯的权利,全面尊重他的辩护权,以合符中方对深化法治及国际人权的承诺,外国驻华大使馆也应获准派代表到庭听审。”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日前以控告浦志强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及寻衅滋事。

美国政府曾表示关注,北京外交部要求美方摒弃双重标准,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司法主权和内政。

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5月15日宣布,该院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寻衅滋事罪两项罪名向北京市第二法院提起公诉浦志强。

起诉书指控:被告人浦志强利用信息网络,先后多次发布微博,煽动民族仇恨,情节严重;公然辱骂他人,情节恶劣,破坏社会秩序,依法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

“罪名不成立”

浦志强的代表律师莫少平向BBC中文网记者表示,虽然检察院官方已经宣布了起诉的消息,但他还没有从法院那里收到有关的起诉书。

今年50岁的浦志强去年5月6日被刑事拘留,6月中旬被批捕,涉嫌罪名是“寻衅滋事”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至去年11月又被加控“煽动分裂国家”和“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

为此,莫少平指出,从检察院微博的内容来看,检察院并没有完全接受公安机关建议起诉的4项罪名,而最后决定只是对其中两项罪名提出起诉。

但他同时强调说,浦志强的代表律师已经向有关方面提交了意见书,明确表示公安机关对浦志强指控的所有罪名在法律上都是不成立的。

美国表示关注

美国国务院曾在今年5月6日浦志强被捕一周年之际发表声明,呼吁中国释放已被拘押一年的维权律师浦志强。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还称赞说,”浦志强是一个勇敢的辩护律师,他为中国实现法治所做的不懈努力得到全世界的认可。”

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5月7日则回应说,中国是法治国家,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有关案件,中方要求美方摒弃双重标准,谨言慎行,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司法主权和内政。

来源:BBC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