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1

b5fba0b9-740d-42e7-b6b2-5d9988533871图片: 浙江异议人士陈树庆。(陈树庆提供)

浙江异议人士陈树庆与吕耿松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两人的代理律师星期四分别表示,接到杭州中级法院通知,称“案情复杂,延长审理期限三个月”。起诉书指陈树庆在博讯新闻网发表文章,而吕耿松案涉案证据也是在海外网站发表文章。

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委会成员吕耿松及陈树庆分别于去年7及9月被杭州市公安局国保大队刑事拘留,后被检察院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陈树庆委托的辩护人付永刚律师星期四(5月21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法院决定延长审限三个月:“我接到通知说,延期审理期限三个月,说因为案情复杂需要调查,要耽误一些时间,就这个理由。原来此案至5月17日(审理)届满”。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接到通知的?
回答:昨天。

记者:您觉得这个案子复杂吗?
回答:这个案子,我们认为很简单,公诉机关,侦察机关就是因为他在博讯网站发表文章,作为指控的证据。

现年51岁的陈树庆,曾于2007年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四年。出狱后,时常受到公安监控,尤其是在政协及人大会议、六四周年日期间,被公安及保安24小时监视。这次被起诉的罪名则是“颠覆国家政权”。

付永刚说,其当事人被指控的另一项证据是:“以他们在黄山有一次会议,但是陈树庆没有参加,该会议指的是一次组织活动。这两大犯罪证据。他们应调查得很清楚了,不需要再做什么调查了”。

去年9月11日,陈树庆被捕当天,杭州国保登门他家,抄走电脑、手机及文稿和徽章等物品。公安指其参与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的活动,以及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案件于12月被检察院退回公安局补偿侦察后,今年2月中旬移送法院。

f4a78853-abdc-4727-912b-97a40fb4443b图片: 杭州异见人士吕耿松与妻子汪雪娥。 (维权网)

另一位被控同样罪名的民主党人吕耿松的女儿星期四告诉记者,她父亲的案件也被法院延长审限三个月:“我爸爸的案件,也是延迟三个月审理,具体原因,他们给出的套话就说‘因为案情复杂,要延迟三个月’具体材料在律师手里”。

代理吕耿松案件的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丁锡奎律师周四对记者说,杭州中级法院向浙江省高级法院申请吕耿松案延期审理:“延期三个月,理由就是因为案情重大复杂。根据新的刑事诉讼法,延期没有具体限制,但再延期必须经过最高法院批准,只能在三个月内看有什么变动,有什么情况,包括开庭”。

吕耿松于去年7月上旬被杭州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8月被批捕,11月,案件移送检察院,其后被检察院退回公安局作补充侦察。据称,吕耿松与陈树庆均是因在网上发表批评中国政府的文章以及要求中国实行民主化而被捕。

丁锡奎说,他尚未拿到起诉书:“起诉书还没有拿到,因为他们上次答应寄给我的,结果没有寄。我上次去法院的时候,他们承办人员还没有确定,所有没有拿到”。
记者:起诉意见书里,有没有提到陈树庆?
回答:起诉意见书没有,是单独的。

58岁的吕耿松曾任教于浙江高等公安专科学校,因支持中国的民主运动,于1993年被开除公职。随后,他成为一名自由作家。他是《中共贪官污吏》一书的作者,该书2000年在香港出版。他还写作了关于腐败、有组织犯罪等相关话题的系列文章,并积极为民众维权。这次吕耿松被捕,也引起国际人权机构的关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