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环美旅游,原计划是从芝加哥到纽约,然后从纽约去罗德岛看望刚从布朗大学退休的老友徐文立。其间恰好收到波士顿刘迟冰谜友的电子邮件,问我可有来美东春游的打算,如有来波城,务必与他联系或可谋一面。得知我要去罗德岛,他立即告诉我:布朗大学离他家不远,仅一个多小时车程,他会去送我。于是,改变计划由芝加哥到波士顿再去纽约。不久,在北美谜友QQ群与苏卓平谜友聊起了行程,她说罗德岛离她居住的纽黑文很近,而且是我去纽约必经之地,邀我去她家,要带我参观耶鲁大学。于是,行程又增加了纽黑文。这样,布朗大学、耶鲁大学再加上波士顿的哈佛大学,真正的名校之旅了!
出发前,游子谜友基甸寄来他在国内出版的博客文集《追寻与回归》,书中有一篇《美国常青藤名校的校徽与历史》,我正好旅途上浏览。旅途有两段车程要耗时近50个小时,因而既能静下心看书,也有长时间去精心构思谜作。我将有机会参观的几所大学属“常青藤联盟”,历史悠久,学术优秀,均为美国顶尖名校。“常青藤大学”自然便作为重点谜材。

时时岩见愁,犹先读四书(美国高校合称)常青藤大学/刘二安

“常青藤”较难入谜,我将其拆开为:常/青藤,“时时”意即时常,扣“常”;“青藤”,中药材,又名“岩见愁”,以其别称扣“青藤”,合为“常青藤”。四书即《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依次序首先读到的自然是《大学》。谜面描述身居山区的学子,时常为去学堂路途坎坷山岩阻隔而犯愁,犹自发奋首先去苦读四书之首《大学》。虽尚可解,惜平仄不和。
曾见有人从明代文学家、书画家徐渭字文长,号青藤老人、青藤道士入手作谜:

往往徐渭苦攻书(美国高校合称)常青藤大学/青 霜

也是将“常青藤”断读,“往往”扣“常”,“徐渭”与“青藤”名号互扣,以“苦攻书”来解释“大学”,下大力气学习。
从芝加哥乘坐国铁,经过20多个小时,4月22日晚到达波士顿,接下来24日到罗德岛,26日到纽黑文,几天内,朋友陪同我参观了几所历史悠久的常青藤名校。
23日上午,迟冰及其儿子小龙陪我们夫妇先到了麻省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简称简称MIT)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全世界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力,培养了众多对世界产生影响的人士,是全球高科技和高等研究的先驱领导大学。由于在学术方面的卓越成就,虽然MIT不是常春藤盟校成员,也常被纳入“常青藤附加”(Ivy Plus)。常青藤八所学府常跟麻省理工学院与加州理工学院相提并论,被称为美国“十大名校”。我试作一谜:

醉而复醒,答其所擅(美国高校简称)麻省理工/刘二安

“麻”作“麻醉”,地名的“省”(shěng)读为省悟的(xǐng),正好醉醒反义词并列。理,对别人的言行作出反应:~睬。答~。工,擅长、善于。
“麻省理工”看似难作谜,从“麻”字着眼可有不同思路:

喝高了就免得管下属(美国高校简称)麻省理工/佚 名
精心处置,避免触电(美国高校简称,卷帘)麻省理工/纪志康

喝酒喝高了,为“麻”,触电了,也是“麻”,“麻”有“麻”的不同感觉。

还可以典故入谜:

大贤若处小任,往往以酒糊涂,倦于视事。(美国高校简称)麻省理工/流 沙

面出《三国演义》第五十七回“柴桑口卧龙吊丧 耒阳县凤雏理事”孔明评价庞统的话。“以酒糊涂”扣“麻”,“倦于视事”扣“省理工”,“大贤若处小任”似觉多余,实则也可作为“理”的说明。

各使治乱丝,帝独抽刀斩之(美国高校简称)麻省理工/黄冰如
治丝乱者一刀斩(美国高校简称)麻省理工/汪炜文

语出《北齐书·文宣帝纪》:“高祖尝试观诸子意识,各使治乱丝,帝独抽刀斩之,曰:‘乱者须斩!’”近代袁世凯用于《咏怀诗》中:“治丝乱者一刀斩,所志成时万口夸。”治理混乱的事情要快刀斩麻,当你功成名就的时候别人就会夸赞你的作为。均将“麻”做植物,茎皮纤维通常亦称“麻”,丝麻相扣。
从麻省理工学院出来,我们接着就冒雨去哈佛大学,雨越下越大,在校园内一个图书馆门前避雨时,不由浮想到那条流传较广早就烂熟于心的谜:

仿效弥勒,笑口常开(美国高校,卷帘)哈佛大学

哈佛大学简称“哈佛”,是享誉世界的私立研究型大学,著名的常春藤盟校成员,这里走出了8位美利坚合众国总统,上百位诺贝尔获得者曾在此工作、学习,其在文学、医学、法学、商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是个神妙的译名——能考上哈佛,谁不笑得像个弥勒佛?据说是由一位美国传教士翻译而来。这个译名也给了灯谜作者灵感,以卷帘格读作:学/大佛/哈,解读斯谜,能不令人笑口常开吗!
24日,迟冰兄驱车送我去罗德岛,小龙也同行来参观布朗大学。
布朗大学1764年创建,始名罗得岛学院。1804年,尼古拉斯·布朗(Nicholas Brown)捐给罗得岛学院5000美元,以便在该学院设立一个教授席位,为了纪念尼古拉斯·布朗对学院的慷慨捐赠,罗得岛学院正式改名为布朗大学。布朗大学不论是在学术上还是在非学术方面,特别强调和崇尚自由,有非常浓厚的学术氛围与自由环境。我的老友徐文立2002年12月流亡美国,得到美国人权组织和美国政府的关注照顾,使他能够在布朗大学落脚,并获美国布朗大学荣誉博士学位,退休前任布朗大学沃森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讲授“中国民主墙和中国民主党史及中国近现代简史、中国大历史”。我们相识于1979年民主墙时期,交往至今35年,最后一次相见是1998年在我的家乡安阳,我陪他们夫妇参观了殷墟,参观了中国最早的国家监狱,囚禁周文王的羑里城,此后不久他就再次身陷囹圄。患难之交离多聚少,能有这次难得的异国重逢,真令人万分高兴。车南行95号高速公路上,文立兄就不断打来电话,盼望着早些相见。因迟冰兄晚上还要赶回波士顿,到文立兄家后,我们稍事休息,文立兄就带我们去参观学校,参观他工作过的沃森国际研究所,参观途中,还遇到两位曾选修文立兄课程的中国留学生。晚上回来,文立兄为我播放了他应邀在2003年布朗大学毕业典礼上嘉宾演讲的视频。
迟冰兄在他的微信个人相册写了篇短文记录这次聚会:

下午去看布朗大学,真是一个错落有致的校园,古色古香又充满自由与灵性的气氛。加上一个特别的导游解说,尽得个中意趣。是从前匆忙浮掠时所不可企及的。人之相识相知相遇,真有不可思议的缘分。有些人曾经相识却不再相见,有些人虽近在咫尺却心远天涯,有些人万里之遥,而际会风云,有些人甚至超越时空而有心灵的约会——那些我们读而信的书语和梦话。某个人沉醉于谜文以一己之力,结庐中原,编书数十,几十载孜孜不倦乐在其中。某个人倾心于自由而愿意牺牲自我的人身自由,以一己之力数十年与一国抗衡。此等人们,其精神,勇气和毅力,诚可敬佩!

还没有看到过为“布朗大学”谋面的,我自当作谜以纪此行:

黑五月发奋苦读(美国高校)布朗大学/刘二安

这里的黑五月与红五月无关。布朗又叫黑李子、黑五月、黑布李或黑布仑,果径约4厘米,但颜色稍深,呈黑紫色,口感厚实甘甜,皮微酸。来自美国,新西兰等地引进的,在中国长江以南都可种植,台湾地区也有部分种植。可以做成各种水果拼盘,甜点,果酱。

当众宣告声洪亮,应者云集齐效仿(美国高校)布朗大学/刘二安

布, 宣告,对众陈述;朗,声音清楚、响亮,此二字义扣合“布朗”,差强人意,而以“应者云集齐效仿”来形容学习与传授、响应者之众多及范围之大,用在一所著名大学亦恰如其分。
离开罗德岛后,文立兄转发了另一位朋友发来的一条短信谜语:“七八九零有,一二三五在。禁言两个数,人民都明白。”我以谜回复:“五加一,五减一。”
26日上午,文立兄送我到火车站,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即到达纽黑文,苏卓平和她先生已在车站迎候。卓平出国前我们就已相识,出国后也一直保持联系,她是较早上网的传统谜友,游子吟谜社的主要成员,前年又刚在深圳谜会相见,还一同参加了大陆谜友港台参访团。到纽黑文当天下午,卓平和她先生就带我参观耶鲁大学。
耶鲁大学成立于1701年,是一所著名的顶尖私立研究型大学,是美国历史上建立的第三所大学,今为常青藤联盟的成员之一。它和哈佛、普林斯顿大学齐名,历年来共同角逐美国大学和研究生院前三名的位置。耶鲁大学图书馆是美国最大的研究图书馆之一,是世界上规模第二的大学图书馆,拥有藏书1100万册。耶鲁大学与中国有很特别的缘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留学生,就是在1847年由美国传教士带到耶鲁完成学业,被誉为“中国留学生之父”的中国近代早期改良主义者容闳。
“耶鲁大学”不易作谜,仅见过几条:

哇塞,那么多人效仿野蛮女友(美国高校)耶鲁大学/尹海军
双耳不闻粗语,苦读圣贤之书(美国高校)耶鲁大学/买立新
天下书读尽,人间事不知(美国高校,卷帘)耶鲁大学/梦 隐

“哇塞”原是闽南方言,粗俗的詈辞,现多作感叹语,相当于天哪、了不得,与现在流行的两个手指伸成V字形喊“耶”相扣,“鲁”扣“野蛮、粗鲁”。有的是将“耶”的“耳、阝”看成两个耳朵。
苏东坡《洗儿戏作》: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我以其末句作面:

无灾无难到公卿(美国高校,卷帘)耶鲁大学/刘二安

倒读为:学大鲁耶,表达苏轼的希望,儿子大了要学的愚笨粗鲁呀!启动下句之意,方能无灾无难到公卿。
卓平带我到走进了耶鲁图书馆,这里有我见到过的最壮观的藏书,只是没有机会查阅这一千多万藏书中,有没有中国谜书?有多少种中国谜书?而我,却只能以一个中国谜人的笔触,去勾勒常青藤名校之谜。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