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an目前中国要进入没有经济发展的停滞期,未来中国年轻人的思考方式会变得保守。

在1990年代到2000年代初期,我认识的中国人,他们都很有决断。例如面对买房子、改行、下海、创业等人生上的大事,日本人一般都要花几年的时间考虑后才决定。而我认识的中国人,他们在几个月之内就能决定。在日中国人也有同样的倾向:他们当中不少人,来日本之前跟日本没有什么关系,有一天想出来去海外挑战,然后只要准备几个月就实现来日本。

当然只以他们不能代表全中国人。他们都住在大城市,文化水平也高。普通公民决定得不那么快。但是,日本人无论什么职业,都有谨慎的倾向。

当时的中国人很有决断,这个原因之一是社会变化的速度。那时候中国的社会变化很快,于是如果慢慢决定的话,有可能找不到好机会。那么在考虑留学日本的时候,要不要像那些在日中国人似的迅速的决定?虽然慢慢考虑后决定,也不是找不到好机会。我认为90年代的中国人都能决定得很快,这个最大的原因不是社会变化的速度,而是相对日本人或者目前的中国人而言,他们没有怕丢的东西。

决定做什么意味着决定放弃其他的东西。改行意味着放弃原来的工作。买房子意味着放弃买别的房子的可能性。我们日本人一般担心的是“如果新的工作不顺利的话,能不能后悔?”等。而如果原来的工作没有什么魅力的话,不要怕决断带来的结果。我认为90年代对不少中国人来说他们的工作、收入、生活环境没让他们担心决断之后的风险。这是以经济发展或者社会变动而实现的现象。

日本人,尤其是40、50岁以下的日本人,他们最可怕不能维持当前的生活水平。在日本,维持生活的费用一直很高。所以一旦离开了原来的公司,新的工作一定要顺利。如果不顺利的话,很难恢复原来的生活水平。实际上,谁都不知道人生上的决断带来不带来好运气,也有可能带来人生上的成功。但是不少40、50岁以下的日本人有“很担心”的思考方式。

60、70岁的日本人不是那样。他们大学毕业是在1950、60年代的高度经济成长时期。在那时候的日本,年轻的公司职员面对科长、部长等上司的时候,对年轻的他们来说,上司是十几年后他们在生活上、业绩上、收入上都能赶过的目标。无论转业不转业,他们都相信自己能赶过面对的上司。即他们在考虑人生上的选择上不要怕丢了什么东西。后来日本进入了没有经济成长的停滞期。在我大学毕业的时候,面对的上司不是十几年后能赶过的目标,而是十几年以后的“我”。在这样情况下,我们带有很保守的思考方式。

我觉得目前中国也要进入没有经济发展的停滞期。另外不少中国人习惯了较高的生活水平。如果中国还进入没有社会变动、社会混乱的话,中国会成为很像目前日本似的“稳定停滞”社会。20世纪以来,中国没有经验过这些情况。如果这样的话,未来中国年轻人的思考方式也会变得保守。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