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姬励思报道)正在服刑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将于月底服刑期满,其妻曾金燕周二突然遭房东迫迁,她相信与胡佳即将出狱有关。

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周二突然接到房东的电话,要求她尽快迁出。曾金燕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双方的租约明年中才届满,但房东宁愿毁约赔钱。

曾金燕相信房东是受到当局施压,才作出如此的举动。她说:租约到明年5月。今天跟我联系,说他是公务员,无法抵档压力,要我走。相信是他单位及当局施加压力,只是他不想告诉我细节。

曾金燕说,自从胡佳被捕后,她就受到严密的监控,她及女儿跟本无法正常生活。为逃避北京当局的不断骚扰,她鼓起勇气,排除万难,刚于4月从北京搬到南方,让女儿可以过些正常的生活,怎料刚稍为安顿下来,又遭迫迁,女儿已开始到住所附近的幼稚园上学,现时她仍未知何去何从。她说:因为是当局要赶,找那个房子结果不都是一样吗。我现在还没有想好,只能看著办。

曾金燕又说,上月下旬曾探望胡佳,他已作好获释后即遭监控的准备,夫妇二人以女儿的福祉为最优先的考量。她说:他现在开始吃抗病毒药,要两年半才知道效果。我们都在为他出来作准备,届时在北京还是南方居住,我暂时不想多讲,并非我们可以决定。孩子放在第一位。

现时遭软禁的大陆毒奶粉受害家庭维权组织发起人赵连海,在其推特呼吁,关注即将获释的胡佳。赵连海表示,虽然他并不认识胡佳,但一直有关注他的消息,及其维权工作。他说,不少维权人士获释后,随即被软禁或与外界失去联系,他希望更多人关注胡佳获释,避免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他身上。他说:回来以后,不希望受到被失踪、被软禁,我能做的就是关注一下,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保护他们。

赵连海对当局向房东施压,迫迁曾金燕感到愤怒。他敦促当局不应牵连家人受害。他说:当局这种手法非常没人性,不单对胡佳,对很多朋友这是如此,身为执法人员更应守法,有事可以沟通,不应用这种手法,导止家人也受到伤害。

赵连海又透露,由于追讨当局的责任需时,但结石宝宝的治疗问题却是燃眉之急,因此月内他将会发起为结石宝宝募捐的大行动。

原名胡嘉的胡佳因长期关注艾滋病人权益,及从事维权活动而受到打压。他于2007年12月女儿出生后不久,被公安从住所带走,其后被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3年半。现时在北京市监狱服刑。服刑期间,胡佳经常出现腹痛、腹泻,体重不断下降。过去,家人曾多次为胡佳申请保外就医都被拒绝。

胡佳即将于今年6月26日刑满出狱。但他曾经向家人表示,担心获释后处境会更为恶劣,他比喻是从小监狱走进大监狱。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