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荣获第十六届百花文学奖的湖北作家方方,昨日现身南开大学,在领奖之前先受聘为兼职教授。接过聘书后,方方在讲座中提及近两年她那两场著名的骂战,称之为至今尚未完结的“长篇小说”,“这两件事,把我隐藏了20多年的江湖气给逼出来了。”

现为湖北省作协主席的方方,是当代现实主义文学的一员干将。完全由读者投票评选的《小说月报》百花奖至今颁发16次,她获了11次奖。此次来津,她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参加27日的百花文学奖颁奖盛典。然而近两年来,方方的名字频频见诸媒体,反倒是因为两场文坛是非。2014年5月,方方以一封公开信质疑当年鲁迅文学奖获奖诗人柳忠秧“跑奖”,引发文坛震动,被柳忠秧告上法庭;今年4月,她又在网上公开质疑湖北作协诗人田禾靠违规操作晋升正高二级职称,双方骂战一再升级。

昨日方方在受聘为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后,为南大师生做了场讲座,讲述自己在最底层当了4年搬运工人的“江湖经历”,顺便提到了这两件事的详情和后续。“柳忠秧那件事,我们都在等法院宣判。我承认这件事我有点冒失了。”方方说,写公开信的时候,她完全没把自己当成作协主席,就是因为看不惯歪风邪气,上网发了通牢骚,没想到成了影响那么大的事件,“虽然是无意间‘闯祸’,但也要扛起来。”

而质疑田禾,她称是出于无奈,“投诉无门”,“3个月开了4次作品讨论会,把评委几乎一网打尽,投票前10天他天天请吃饭。我按照明规则层层举报,没有任何作用,实在没办法,我才捅到了网上。”方方自嘲是“堕落的知识分子”,“我投了弃权票,他也评上了职称。如果他没发短信辱骂威胁我,我也不会管这事。我在公开信里贴出的只是他短信里的一小段,还有很多骂我骂得很脏的话。换了别人,受到这样的威胁,可能会害怕,或者忍让,但我是‘混过江湖’的,不怕威胁,你都这么辱骂我了,我怎么能不反击?”方方透露,她曾给过田禾时间,让他写检讨书向自己道歉,“但过期不候。如今事情闹大了,他倒写了一封很长很悲切的检讨书,来向我哭诉。”

方方感叹,这俩“长篇小说”把自己正在创作的长篇新作耽搁了,“感谢百花文学出版社的宽容,没怪罪我过了截稿期限。”

(记者杨扬)

来源:渤海早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