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络活动人士“屠夫”吴淦案律师要求见人被拒 刘建军案律师提交信息公开

image
资料图片:厦门网络活动人士“屠夫”吴淦。             Photo: RFA

福建厦门警方对被拘押的维权人士吴淦增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吴淦的律师燕薪本周连续两天到永泰县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被以“吴淦案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为由拒绝。此外,本周二6月30日山东潍坊警方以“嫌疑人正被提审”为由,拒绝被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拘的北京律师刘建军会见代理律师,律师当天提出信息公开申请。

一个月前,因在江西省高院外抗议院长拒绝律师阅卷,被刑拘的维权人士“屠夫”吴淦,上周前被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诽谤、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向检察院申请逮捕令。吴淦委托的北京律师燕薪本周一及周二,连续到永泰县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遭到拒绝。

燕薪律师周二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因为这个案件涉及到所谓的危害国家安全罪范畴之内,所以法律规定需要由侦察机关许可。昨天上午十点钟向公安局提交材料,今天上午九点收到不予批准的决定。不允许会见。”

吴淦案也株连到其父亲徐孝顺。上周,警方以“职务侵占罪”将其刑事拘留。

燕薪律师被问及两者是否有关联时,他说:“我判断应该是有关联的,他的案件其他律师在代理。”

本周一早上,燕薪律师通过吴淦案的办案警察,向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提交了全套会见手续,要求会见吴淦。翌日上午,办案警察向燕薪送达《不准予会见犯罪嫌疑人决定书》,以吴淦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会见有碍侦查或者可能泄露国家秘密为由拒绝。燕薪认为,吴淦没有“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行为,且律师会见并不有碍侦查,也不可能泄露国家秘密,并将于近日向厦门市公安局提起复议。

今年5月19日,吴淦在江西高院门外被公安带走后,移交户籍地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但人却被羁押在福州市永泰县看守所。当局一度准许律师会见,当被加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后,则不准律师会见。

另外,代理山东潍坊诸城徐永和案的北京律师刘建军,6月15日因与当事人家属到潍城区法院反映情况,有人拉横幅伸冤。刘被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并遭到官方媒体“围攻”,还在央视上“认罪”。其代理律师之一吕洲宾上周五到看守所会见当事人后表示,其当事人几乎每天被提审,公安还要求他解除委托外省律师的协议,改聘本地律师,但被拒绝。

本周二,刘建军的另一位辩护人郑湘律师到看守所要求会当事人,遇到办案机关和看守所推诿。

郑律师当天对本台记者说:“没有会见成,提审说你去找看守所,看守所说你去找提审。按照刑诉法的规定,是看守所安排会见,看守所有这个义务。他如果有提审,法律规定他应在48个小时,给我安排会见,但他没有。我今天提交了信息公开的申请,是向看守所,已经给他们了。”

记者:听说您今天早晨很早就到了看守所?

回答:八点半不到,就到了。八点半到八点四十分,有很多警车往看守所进。

郑律师曾在6月23日成功会见刘建军,但是这一次却不准会见。

郑律师认为:“第一他为什么怕律师会见?我觉得是不是证据方面,怕律师会面把信息公开。他还不是直接拒绝你,说是在提审。据我了解,这几天一直在连续提审,是不是构成疲劳审讯。”

记者:您在6月23日见过他一次。

回答:我那一次会见后,发了消息。后来吕律师又会见,发了消息。这两次消息可能让他们比较忌恨。

6月15日,刘建军律师在潍坊市中院门口与当事人家属伸冤,被公安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其后新华网发文称,最近被拘留的北京维权人士翟岩民和律师刘建军经营和组织以访民为主的犯罪链条,央视还播出翟、刘两人“认罪”画面。代理律师吕洲宾上周五会见当事人后表示,其当事人对于央视播放他“认罪”的新闻,感到被警方设局,同时也感愤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