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微信朋友圈被屏蔽后,又开通易信号。易信号直接登录不上去。只好又增开一个微信号。很难保证很快又会被哪一只脏手给屏蔽掉。生活在这样一个无比荒谬的时代,连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都无法保全,何况一个小小的微信账号?在权贵们和一部分亲友的概念中,言论自由似乎是可有可无的东西,是可以随随便便被封杀剥夺的。但是,他们完全想错了,言论的自由是一个国家与社会文明的基石,是依法治国的明镜,是人之所以高贵于动物的精神结晶,一切不甘于为奴的人都无比热爱与珍视言论的自由,更何况,保障公民知情权、批评权、监督权、表决权已经写进国家的宪法,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践踏法律、侵犯公民的合法权益。今天争取仅有的一点言论空间,只是表达一种态度和小小的行动。就算微信彻底屏蔽所有言论,相信我们仍然会采取传统和现代的各种通信手段继续发出自己的声音。

亲友们,一千多年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白居易就发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悲天之吁,在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十三亿中国人民竟然还在为言论的安全与自由人人自危,因言获罪竟然肆意妄为,侵犯他人言论权利竟然披着合法的外衣大行其道,这是什么样的世道!难道说中华民族果真到了最危急的时刻?我们还有什么脸面向子孙后代讲述这个年代发生的这一系列荒诞故事?俗话说得好,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让我们每个人都从争取最基本的言论空间开始,重建和谐家园,重树人生信念,重塑人性尊严。

2015-6-29于呼笑山庄

来源:作者微博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