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2

image (28)资料图片:厦门网络活动人士“屠夫”吴淦。Photo: RFA

福建厦门市公安局上周对被拘押的维权人士吴淦增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之后,吴淦之妻宋锴的两个银行账户本周被当局冻结。另外,浙江异议人士吕耿松案星期三召开庭前会议,吕的代理律师提出审判长回避及传召控方证人出庭等多项要求,但均被法院驳回。

厦门维权人士吴淦委托的律师燕薪本周二到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被以“吴淦案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为由拒绝。

本周三,吴淦的妻子宋锴发现其两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该账户用于接受外界捐款,以支持吴淦案和家庭开支。

吴淦的好友、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周三中午在境外社交网站推特发信息称“经确认,屠夫案人道捐助账号,宋锴的工行和光大银行账户都已被有关方面查封,请有意捐款的朋友稍候。谢谢大家对屠夫案的关注和对屠夫及家人支持。”

王荔蕻星期四对本台证实,宋锴的两个银行账户已经被冻结。吴淦的代理律师之一燕薪也获悉此事。他说:“对,我也是从其他方面了解到的这个情况。”

记者:下一步,吴淦的案件,律师准备怎么做?

回答:过几天关于(检察院)是否决定批捕,应该会有一个通知,看周末吧。

吴淦被拘留后,网民发布吴淦的妻子宋锴在中国工商银的账号,呼吁各方捐款帮助吴淦家庭及支付律师为吴淦案奔波的差旅费,到帐金额满二十万元人民币,立即截止。吴淦在被刑事拘留一个月后,6月27日被公安以涉嫌“寻衅滋事、诽谤、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三个罪名报检察院申请逮捕。而此前,吴淦被刑拘时,并没有涉嫌“煽颠罪”,现在增加了这项罪名令吴淦无法与律师会面。

安徽异议人士沈良庆星期四表示,当局以此方式冻结维权人士捐款账户,有多种因素。

“以前也有,如唐荆陵,因为生病要做手术,要用钱,还有其他一些人。警方直接通知银行,以警察的名义发一个通知,就冻结你的户口。我在脸书上也看到哈达妻子新娜女士讲过这个问题。他不仅仅是针对网民的支持打压一下,另外在经济上把你的后路断掉,就是断你的生路。”

f4a78853-abdc-4727-912b-97a40fb4443b图片: 杭州异见人士吕耿松与妻子汪雪娥。 (维权网)

另外,浙江民主党人吕耿松被杭州市检察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杭州中级法院本周三召开庭前会议。

吕耿松委托的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钖奎星期四告诉记者,他在庭前会议上提出的要求未被接纳。

“提出的要求都被驳回了。有一个是要求审判长回避。因为他在吕耿松之前(被判刑)的案件中,是合议庭的一个成员,前面的案子判吕耿松有罪,我们是作无罪辩护,我们觉得他与此案有利害关系,是法律列举之外的其他厉害关系。但是经过法庭报请院长,驳回了我们的要求。”

在庭前会议上,吕耿松和丁锡奎律师就庭审程序与法官交换意见,律师提出包括管辖权、提出传召证人出庭等也被驳回。

丁律师说:“还有我们要求所有的控方证人出庭,他们也驳回了我的请求。开庭日期还没有定。”

记者:他的健康状况如何?

回答:他有慢性病、有高血压、糖尿病,在服药。我们也提出取保候审了,但是现在还没有答复。

58岁的吕耿松曾任教于浙江高等公安专科学校,因支持中国的民主运动,于1993年被开除公职。随后,他成为一名自由作家。他是《中共贪官污吏》一书的作者,该书2000年在香港出版。他还写作了关于腐败、有组织犯罪等相关话题的系列文章。吕耿松于去年7月被杭州国保从家中带走,11月案件移送检察院,今年2月移送法院审查起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