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维权人士姜力钧案周五开审,案件当天审结,择期宣判。而在庭审过程中,证人均不被允许出庭,其中一人还被警方带走。此外,姜力钧的多名朋友都遭到当局警告、甚至控制,不允许他们前往法院声援、旁听。

辽宁维权人士姜力钧被控“寻衅滋事罪”一案周五上午在沈阳大东区法院开庭审理,经过了5个多小时的庭审,至下午约2点30分,案件审结。法院将择期宣判。

姜力钧的代理律师丁锡奎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法庭上,证人不被允许出庭。

“申请证人到庭这些都没让到庭,证人都关在外面没进厅,有一个还被警察带走了。”

姜力钧“寻衅”的罪证是几篇文章。丁锡奎周五向本台表示,有关文章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并不构成犯罪。

丁锡奎:“就几篇文章,一个是关于一个拆迁的访民的上访的材料,还有两篇是关于他们发在腾讯的,一篇是关于他们纪委书记辞职,还有一篇是水灾的死亡人数。”

记者:“一共只是这几篇文章?”

丁锡奎:“对。这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不构成犯罪。”

旁听了案件的姜力钧胞弟姜力民周五向本台表示,这是一年多来家人们首次见到姜力钧,他明显消瘦、憔悴了许多。

记者:“您今天在法庭上见到您哥哥了吗?”

姜力民:“见到了,瘦了很多。我担心他腿疼、腰疼。”

记者:“他精神状况怎么样?”

姜力民:“也不是太好。已经拘了我哥一年多了。”

今年5月16日,姜力钧遭到警方抓捕并被以“寻衅滋事”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两罪逮捕,后检察院在审查起诉阶段去掉了“煽颠罪”。2002年,姜力钧曾因参与民主活动、发表网络文章而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4年有期徒刑。

与姜力钧一同被抓,关押一个月后取保获释的辽宁维权人士宁先华周五告诉本台,他本人以及不少朋友都被当局提前警告不许前往法院旁听。他上午不顾禁令前往法院,遭到国保拦截,被限制了数个小时。而在法院外,部署了大批警力。

“我们很多人都被告知不能去,去了以后就会怎么怎么样,或者直接被扣住。我是被电话告诉我去不了,当面也过来跟我说你去不了。你肯定到不了,你到了也不会让你出现在那。后来我是在10点多去的,到那里也就几分钟,5分钟左右吧,就被国保带离开那个地方,在离的有200米的地方,他们和我在一起,就控制我呗,和我在一起聊天,就不允许我在法院门口出现。”

记者:“法院外面有没有拉警戒线?”

宁先华:“那个没有,但是我看第一层的警车,还有交通管制的锥筒。一帮一帮的有穿警服的、便衣。就我认识的警察就有好几个,七、八个。”

宁先华表示,他所了解的姜力钧绝对不是一个会“寻衅滋事”的人,这是当局的构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