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20日

余光中87岁的著名文学家余光中获得第十三届花踪文学奖最高荣誉——世界华文文学奖。(星洲日报)

(吉隆坡综合讯)第十三届花踪文学奖颁奖礼昨晚在吉隆坡举行。今年的花踪文学奖最高荣誉——世界华文文学奖是颁给著名文学家余光中。

87岁高龄的余光中在颁奖礼上,也谈到他与马来西亚的渊源。他说,他的父亲余超英1917年就从家乡福建泉州的永春县,来到柔佛的麻坡定居并从事华文教育工作。

《星洲日报》1989年开始主办的花踪文学奖,每两年颁奖一次,在当地素有“文学奥斯卡奖”之称。今年颁发的奖项包括马华散文奖、马华小说奖、马华新诗奖、报告文学奖、马华文学大奖,以及2001年设立的世界华文文学奖。世界华文文学奖历届得奖者包括王安忆、陈映真、西西、杨牧、王文兴和阎连科等著名作家。

今年的马华文学大奖得主是旅台马华作家黄锦树,马华新诗奖首奖得主是方路。著名马华作家许裕全则凭《边佳兰唱本》摘下马华小说奖首奖、以《摇滚吧!浪花》夺下报告文学奖首奖、再以《女儿鱼》获颁马华散文奖评审奖,让他在本届文学奖“连中三元”。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