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是思想和信仰的表达,需要用一生去践行,而不是用打架这种流氓无赖的方式来证明,中国的进步不在街头约架的“爱国青年”身上,而是在心怀家国天下的埋头苦干的践行者身上。

7月22日下午,威海文登青年侯聚森被多名不明身份人士打伤。侯聚森经常在网上发表一些爱国言论,此次被打疑因网上意见不合者所为。(中国新闻网)

当团中央都开始发博支持事主的时候,我依然抱着的是怀疑的态度,仔细再看新闻,在公安机关发布的消息中,我读到了“相约”一词,这说明双方已然对事态的发展有很清楚的认识,说白了就是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如果把“爱国”这个高大上的理由去除,这就如街骂引发打架一样,也就是很一般的口舌纠纷引发的打架斗殴,可是一挂“爱国”的名义,坐地上升了政治高度,同样也引发了舆论的强烈关注。

事主自定义自己是爱国青年,而且这是在网络上的定义,作为一名在校学生,我不知道他在现实中是否也有如此高的理想和信仰,另外,他在网上的所谓“爱国言论”,到底是如文革期间那种大跳忠字舞或天天喊语录似的,说不服就骂,再不服就打;还是有理有据、有礼有节的辩论或反驳,保持高度的修养和自觉。如果是前者,那所谓的爱国,不过就是像红卫兵一样;如果是后者,我又绝想不出约架,这居然是新时期下具有高素质的高校学生的行为。

爱国,从来就不是一句口号!纵观历史,真的爱国者从来都不标榜自己,而是身体力行去印证自己的爱国信仰。爱国从来就不是对着遥远列强的大义凛然义正言辞,而是忍辱负重不惧危难的勇于担当。不是空喊,而是践行。理论的巨人行动的矮子,那不是真的爱国。而理论的认识都没有直接付之于武力,那更与爱国一点关系都没有。文革时的红卫兵自称是爱国的,但是他们却是对中华文明毁灭最彻底地一代,到了现在谁还能认可他们的爱国?爱国游行中砸自己同胞车、把同胞打成脑震荡的也是“爱国青年”,这样的“爱国青年”是人见人爱呢,还是人见人怕呢?

意识形态从来就不是非黑即白的,一如《孙子兵法》开篇所言“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网络为整个人类社会的交流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通道,这种交融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非人力所能阻挡,价值观的混乱、思想的多元是这个大时代背景最显著的特点,你认为别人会颠覆你的价值观时,你同样也在颠覆别人的价值观,如果想保持自己信仰信念的坚定,唯有不断地学习进步,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永把历史规律的脉络。而不是把不同的见解和理念屏蔽或消灭。对当下的网络,明辨才是至理,而非人为地把阶级斗争思维代入,弄成对立群体,这绝对无益于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

试想一下,如果爱国言论都成了街头打架的理由,这个社会会怎样的混乱,这种情况不是没有过,文革时毛主席“要文斗,不要武斗”的指示最后都变成了“不要文斗要武斗”的现实,说明如果官方支持了这样的观点,很容易在社会层面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所以,就此事,团中央的表态应该慎重,千万别不分情况的站台站队,让不善于思考的人误以为这样才对,中国缺乏的恰恰就是思考的人,从来不缺站队的人,不思考而站队的人多了,一如《乌合之众》所描述,行起恶来,就具有势不可挡的威力了,那是对人类社会的破坏,而不是建设;是开历史倒车,而不是推动历史进步。文革的殷鉴不远,我们每个人都应慎重思之。

而且,作为新时期的青年人,更应该学会的是独立思考,从思想武装好自己的头脑后,再为自己的信仰和主义发声,千万别一说“爱国”就像打了鸡血一样,非想用拳头证明一下,爱国是思想和信仰的表达,需要用一生去践行,而不是用打架这种流氓无赖的方式来证明,中国的进步不在街头约架的“爱国青年”身上,而是在心怀家国天下的埋头苦干的践行者身上。

来源:共识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