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吉直树7月16日晚,第153届芥川奖、直木奖评选委员会宣布,搞笑组合PEACE成员又吉直树以处女作《火花》获奖。

芥川奖是日本纯文学的最高奖,又吉获奖打破了芥川奖80年来只有作家入选的纪录,成为近一周日本娱乐圈头条。著名艺人北野武对新闻报道使劲强调“搞笑艺人获奖”表示不满,评委会则表示,并未考虑过候选者的职业。而获奖后的又吉表示,仍将继续搞笑艺人的事业。

又吉直树1980年出生于大阪。中学时代开始喜欢读太宰治、芥川龙之介、古井由吉、京极夏彦的小说,1999年进入位于东京的吉本综合艺术学院,2003年与同期同学绫部佑二结成搞笑组合PEACE,在登台演出、主持节目之余,陆续写过一些随笔、书评等,《火花》则是他的小说处女作。

又吉直树1作品描写一个不走红的艺人德永,以接受为前辈神谷写传记为条件,被收为弟子。德永受到天才神谷的吸引,神谷也慢慢向徳永敞开心扉,打算向他传授笑的哲学……小说今年三月出版单行本,目前《火花》累计发行数已达124万册,作为新人作品,超过了文艺春秋2013年推出村上春树作品《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105万册的纪录。

本版综合《燕赵都市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