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初被警方及“不明身份”人士带走后,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行政助理刘四新博士和李和平律师的助理赵威十几天来一直没有任何官方的法律文书和消息。

今天(7月28日)上午,两人家属委托的律师王磊、任全牛律师(王磊律师接受刘四新亲属委托,任全牛律师接受赵威亲属委托)在天津河西区公安分局与办案警员见面,对方坦承,刘四新和赵威系上级公安部门专案组指定河西分局管辖办理,两人均涉嫌“寻衅滋事罪”,现在羁押在河西区看守所。

警方拒绝了两名律师的会见申请,理由是警方办案中发现“新罪”,涉及“三类”案件(即新刑诉法规定,危害国家安全罪、恐怖活动犯罪、特别重大贿赂犯罪三种情形,律师会见当事人需要办案机关批准),会见需要办案机关批准,现在不批准会见。

此前,李和平7月10日被警方带走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李和平律师的另一名助理高女士7月20日遭遇强迫失踪,高女士的家人在7月24日收到警方的监视居住通知书,但并不知道所谓“监视居住”的场所,应该是被拘押与看守所外的某个办案点中。

今天(7月28日)上午,两人家属委托的律师王磊、任全牛律师来到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区公安分局,出示证件要求了解我们的当事人的涉嫌案件是否本机关办理管辖,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区公安分局法制科称刑事案件在分局刑侦支队。

两人在警方要求下,先去一墙之隔的河西区看守所,但看守所警员登录电脑查询后,声称无相关信息。

此后,律师被领到会议室,接待律师的河西区公安分局预审支队的副队长赵某和王某某仔细记录查验辩护人手续,承认刘赵在河西区看守所羁押,是否该分局办理。

河西区公安分局预审支队的副队长赵某称,“刘四新、赵威”系部分同案,均涉嫌“寻衅滋事罪”,现在羁押在河西区看守所,由上级成立了专案组指定河西分局管辖办理。此案目前不允许律师会见,原因是发现“新罪”,涉及“三类”案件,会见需要办案机关批准,现在不批准会见。

两名律师则提出,一、要求办案机关依法向家属送达相关法律文书;二、要求会见;三、要求依法保障他们饮食休息等的基本人权、诉讼权利及人身安全。四、杜绝刑讯逼供、疲劳审讯,依法保障嫌疑人会见律师等诉讼权利。

律师表达了央视及央媒对嫌疑人的报道属媒体审判,影响很坏,警方则一再说明此时由专案组领导负责,自己不做主,但会尽快请示领导以便答复。

来源:法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