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凡海外民运有点事,环报总是按捺不住要跳出来表演一番,这似乎成了环报的“专利” ,成了中国大陆官媒的一道特色风景。近日8964民运学生领袖吾尔开希在台湾宣布竞选立法委员。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7月27日在环报上发题为《大陆民运分子台湾选‘立委’ 好滑稽》一文。单文从两方面攻击吾尔开希,一是吾尔开希的民运人士身份;一是在台湾参选。

单文讲“出走的八九民运人士这二十几年上演了集体性的人生悲剧。他们大多数当时没搞懂中国在发生什么,也误判了之后的中国走向,在长时间的政治对抗中输得精光。”8964时中国发生了什么?很多年轻人不清楚,可那血与火壮烈的历史画卷永铭我们心中。上世纪八十年代“民主墙” “学潮” “胡耀邦下台” 代表着中国人民对“文革” 的反思,对邓“四项基本原则” 的反抗。八十年代也是从命令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的年代,在权财结合下以“官倒” 为代表的腐败猖獗。就是在这政经大势下,胡耀邦逝世成了导火索。上千万民众走上全国几十个城市街头,和平示威要求自由、民主、反官倒,邓调几十万军队开枪镇压。

二十六年过去了,血案制造者不平反、不道歉,反而强力压制要求平反的呼声。当年流亡海外的六四民运人士上演了一场悲壮的抗争大戏。说其悲,是讲二十多年大陆不搞政体改、人权记录恶劣、一党专制者极其嚣张,流亡者有国不能归、有家不能回。说其壮,是讲流亡者身处异域不忘报国。他们艰苦卓绝的战斗业绩岂是单仁平之流可以骂倒的?!

单文讲吾尔开希“他称台湾为‘国家’ ,称台‘立法院’ 为‘国会’ ,并宣称他个人的背景和特质可以让他为台湾做些事情,‘捍卫和深化台湾的民主’ 。”不是讲“一中各表” 吗?人家没称你“伪政权” “伪人大” ,你是否也要尊重“九二共识” 呢?攻击“一中各表” 的各种称谓, 自己搞假普选,攻击人家真普选,单先生不觉得自己很滑稽吗?

北京查建国 7月29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