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来的稻草认识梁太平弟兄已逾六年,也是断断续续阅读他的诗歌的六年。他是一位多产的诗人,平常我读他的诗很少,因为诗神离我而去将近四十年。他的诗选印刷成集之后,仔细阅读了两三遍。有一分感谢,二分感慨,三分感动,四分感想,总而言之,是十分荣幸地阅读了这部诗选。

梁太平弟兄存在着。法兰西存在主义哲学家萨特说:我们的思想超越自身、超越一切,因此人类的存在永远是自我超越的:我们在存在中永远超越自我。太平凭借诗神超越了自我。法兰西思想家笛卡尔有名言“我思故我在”,这是他重新认识的起点,也是他普遍怀疑的终点。太平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我诗故我在”。他创作诗歌建构了一人的生活方式,描述了一国的生活方式,憧憬了万族的生活方式。太平说“我是一个随风而行/看风景的人/留下文字”,似乎平平淡淡,但那是“在铁笼子里作诗/如同在水泥地上种草”,这才是无声处的惊雷。

梁太平弟兄信仰着。正如他自述,“我用我的诗歌,寻找我真正的祖国”,因此,诗歌导引梁太平皈依了主,神启示了他的大爱。他宣示说“若我心中没有爱的太阳升起/冰泠的,我纵愿为人舍弃去所有/于这世界又有何益”。正如此,太平“感谢神,在笼子里/他们正铸就我天空的心/一次次打击/却不沉沦”。太平实现了“三十而立”,“村口无知的少年/爬上屋后的那座小山/眼前闪现的是远方的大海”。

梁太平弟兄情趣着。孔夫子说“食色,性也”。太平诗选中有一束情诗。情诗是西门庆之肉欲升华到柏拉图之精神恋爱的桥梁。太平坚守住爱情的真挚、纯洁与奉献。他惊讶“她的刺儿/为什么刺我呀”;他承诺“我为你守护星辰”;他与她曾“小竹笋啊小竹笋/活在自己的世界多天真/无意看上了阳光/便要掏出自己的心”;也许他至今在这梦中——“我想你已/进入我的心里/甚至已成为我的一体/我的心啊,如何那样惴惴/仿佛已不属于自己”;他遭遇了失恋,即使如此,“我愿你获得尘世的幸福/而我,心虽绞痛,却要/喜乐平静地走下去”!

梁太平弟兄孤独着。有大志者必孤独,有大爱者必孤独,有大为者必孤独。孟夫子曰:“虽千万人,吾往矣!”太平“那来自远古的基因,注定你/痛苦地在这世界,在天空/与大地之间/对抗”——焉能不孤独?太平说“我是一个固执的/近乎无药可救的病人/在一个正常得乏味的世界/在一个物质坚硬的洞穴/我仅仅是一个忧伤/而孤独的病人”。于斯乎,有了这部诗集,有了他的道友,有了他的挫折与坚韧。

梁太平弟兄阅读着。杜甫有诗曰“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太平读康德、读卢梭、读尼采、读马雅可夫斯基、读阿伦特、读荷尔德林、读茨葳克、读薇依……同时读人性、人世、人生……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写诗是一种生活方式,是精神人生的天堂,藉以摒弃物质人生的地狱。多产的诗人,源于多彩的人生,源于大量的阅读。期待80后、90后、00后涌现出更多的像太平那样敢于阅读中国与世界这百科全书的勇士,那样善于妙语联珠、妙笔生花、妙趣横生的诗人!

梁太平弟兄诗魂陪伴着。他是幸运的,“我把大地上的/植物分诗成行/我把自由的词编辑成/飞鸟的翅膀”。诗人与准诗人们,呼应太平的呼唤吧——“如果你感到渴如果你感到虚无如果你如树之无根/如果你想最后的稻草如果你想拯救解脱升华”,那就“走向诗人走向那些为道而生的人吧/那是来自上面的弥赛亚——我们绝对的先知、我们的摩西”!

梁太平弟兄寓言着。他的人生是寓言,他的诗歌是寓言。太平诗集中有许多首寓言诗。文贵曲,人贵直。诗歌的生命在如庐山般“不识真面目”。鸟,霾,镜子,或是那木棍上的蚂蚁,小溪流,小野兽,……芸芸众生,熙熙攘攘,似乎无不自由,却无不在枷锁之中。当不得不寓言时,当一切的一切无不是寓言时,悲愤出诗人了,诗人的幽默则是一首首寓言诗。

梁太平弟兄离骚着。离骚者,牢骚也。我本想选用“呐喊”、“抗争”这样冒昧的词汇,但屈原亦不过“离骚”也。惊心动魄的是离骚,费心劳神的是离骚。我的感谢、感慨、感动、感想,是感触于太平诗集中离骚般的诗魂。因而,以屈平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不周乎今之人兮,愿依彭咸之遗则”、“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等与太平、与诸君共勉。

《左传》有言曰立德、立功、立言为三不朽。祝福太平弟兄朝着神指引的道路前行,沿着自己曾经守德、求功、树言的雄心壮志,“乘长风万里波浪”,一如既往地做一个“醒来的稻草”……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