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打开电视,天津卫视正播着动画片《戚继光》,戚继光指挥军队运送“神火飞鸦”,这是一种原始的火箭弹——震天雷炮,或许只有这一点,能和天津滨海昨晚发生的大爆炸关联起来,在很多媒体人看来,天津是一个没有爆炸性新闻的城市,虽然这个城市刚刚发生过大爆炸,但它的电视台却在恬静地放着动画片。

天津爆炸发生重大灾难后,第一时间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当然是祈福!昨晚,何炅、黄晓明、李晨、范冰冰、王珞丹、佟丽娅、袁弘、韩红等明星纷纷在微博为天津祈福,微信朋友圈也都是祈福的蜡烛和合掌。汶川地震、马航MH370失踪时,何炅、黄晓明、李晨、范冰冰、韩红等也祈福过,看来明星们的祈福功力不够强大,还需要再加深学习一下。相比之下,章子怡老师和她的夫君早已脱离了祈福派,成为了问责派,问责政府,只是这政府是马来西亚政府。马航客机失踪时,章子怡老师怒斥马来西亚政府伤害了整个世界,“我们在找飞机,你们在找时机。马来西亚政府,今天你错了。你错判了作为一国政府应有的担当,错判了政治手腕对于生命应有的敬畏,错判了包括所有中国人在内的世界公民对于真信追求的执着。”,中国好声音的汪峰老师也不甘示弱:“是什么让他们如此肆无忌惮的撒谎与视而不见?是不是软弱可以换回逝去生命与高贵的尊严?看着那些死难家属绝望与愤怒的表情,谁该为此而深彻羞愧!”,多么希望他们的这些话是说在此时此刻,是问此地政府,不过,没关系。

不要再说“天津加油”这种话了,火上浇油不好。合掌和祈福没事,但是千万别说“记者到前线报道是添乱”这种蠢话,你们愚蠢的样子是最大的添乱。《新京报》这次挺拼的,连出《五问天津爆炸:被化工和恐慌围困的城市》、《八问天津滨海大爆炸:为何有救援人员失联受伤?》,这就是新媒体的好处,不过相关部门的管理措施应该会很快出台,“灭火”这件事情他们很擅长。在采访现场,新京报记者林野被7名警察要求删除照片,还威胁“不删照片把你铐走”,此外,“新京报记者致电天津市委宣传部询问爆炸情况,工作人员却答复“你们不要问”,随后挂断电话。记者再打,再无人接听。”。傲慢而冷酷地执法者。

灾难发生后,总有不法之徒试图捞取钱财,一切向你索要钱财之类的请慎重考虑,我不是说天津市红十字会。一点也不意外,我在朋友圈看到了《为天津人点赞!爆炸事件中最令人动容的瞬间》,它来得晚了些,但还是来了,接下来会有《感谢你无数次冲进那片悲伤的火海》吗?消防员首先要有的是专业精神,而不是自我牺牲精神,事故现场的状况应该先摸清楚,否则只会白白搭上更多的生命,跟让人热泪盈眶地自我牺牲相比,我们更希望你能活下来。据《新京报》报道(记者李相蓉林野 杨锋 王大鹏)“天津消防总队消息称,开发区支队、保税区支队有36名官兵失联,33名受伤的官兵在医院救治,2名战士牺牲。”。谁是那名愚蠢地指挥官?

“腾讯·大燕网天津”的微信公号说“在塘沽发生爆炸事件后,天津人的朋友圈,微博,各大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各方联动;群众,医生,消防官兵等社会各界共同守护,只为了一个目的:抢救生命”,这么多灾难过后,我们依然只擅长“抢救生命”,而不擅长如何去预防灾难的发生。“患难见真情!天津人不只会贫,天津人,更有大爱!这一次,让我们为自己点赞!”,你们家什么时候患难,让我去见一次真情,去给你点上三十二个赞。还有个微信公号更是赤裸了“无眠天津,无眠中国!为天津祈福,为天津人民祈福!大家一起转.发.出去,让更多的人一起为天津祈福,愿菩萨保佑,愿一切安好。”,我以前说过,有信仰的人可以为天灾祈福,哪怕没信仰也可以假装祈福增强参与感,但是为人祸祈福,那就是纵容罪恶,为虎作伥。天津的《每日新报》以《天津滨海新区一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这个无眠夜,我们在现场见证温暖与坚强》为题发了一篇微信公号,我想问下,温暖在哪?冰冷的尸体身上?坚强在哪?家属痛哭的脸上?灾难太多,很多人的确麻木了,对痛苦麻木,但对抒情不麻木,灾难中的抒情越来越让人反胃。

以前悲剧发生,大家都要抒情一番,写诗的,写文章的,点蜡烛的,各类祈福的,谁要是说半句煞风景的,立马被围殴说没人性没良心,你要是问句责任在哪问题在哪,他们都会觉得你冷酷无聊甚至说你愤青总把责任怪在政府身上,现在不同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问为什么会发生?问题出在哪?责任在谁?如何避免再次发生?不是人群越来越进步了,而是危险越来越临近了,以前大家觉得灾难离自己很远,现在却经常发生在身边,还是那句老话,互害社会谁都没有豁免权,躲在一边当政治小清新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关于爆炸,它们其实没有那么遥远,爆炸的速度已经超越了我们遗忘的速度,它用越来越快的频次、越来越重的响声唤醒着我们:

2015年4月6日,福建漳州PX石化发生爆炸;

2015年4月21日,江苏南京化工厂发生爆炸;

2015年5月25日,江西赣州泰普化工厂发生爆炸;

2015年7月16日,山东日照石大科技石化公司发生爆炸;

2015年8月12日,天津塘沽滨海开发区发生爆炸。

《生活大爆炸》是喜剧,在我们这是悲剧,《生活大爆炸》是电视剧,在我们这是现实,是不是觉得这篇文章给万众一心的救援添乱了?是不是给温暖和谐的祈福泼冷水了?如果你真这么想,那么请让我为你点燃一根祈福的蜡烛,祝你永远平安。

除了捐款、献血、祈福、歌颂、感动,我们还可以做点其它的。

新华网发了篇文章,挺实用,也挺自黑:

面对突发爆炸事故,我们并非完全束手无策,有许多应急措施可以帮助我们减少伤害。美国联邦应急管理署(FEMA)的应急指南,希望大家永远都用不上这份指南。

当不明爆炸发生、可能伴随化学泄漏时:

如果可能,尽快判断爆炸和可能化学泄漏发生的地点。

立刻远离爆炸/泄漏区!

如果你身边有东西掉落,钻到结实的餐桌或书桌底下。停止掉落时,迅速离开,要当心明显不稳的地板和楼梯。 从大楼撤出时,要格外小心掉落的杂物。

不要站在窗户、玻璃门前或其它有潜在危害的区域。

让出人行道或街道供急救人员或其它尚未撤离的人使用。

如果爆炸/泄漏发生在你所在的建筑,你应该:

尽快离开,但躲开沾染区。

如果有烟雾,低下身来。不要停下来回去取个人物品或打电话。

切勿使用电梯。

如果无法离开建筑,或者无法穿过爆炸区域,那么寻找尽可能远离爆炸区的地方,然后就地采取防护措施(见文末)。

如果爆炸发生时你在室外,你应该:

计算一下怎样最快能找到新鲜空气。判断一下你应该尽快逃离还是进入最近的建筑就地防护。

如果选择逃离,判断风向,立刻向爆炸点上风方向移动。

如果你被困在废墟里,你应该:

如果可能,用手电筒给救援人员打信号告知你所在位置。

敲击管道或墙壁以便救援人员能找到你所在的位置。

如果可能,吹口哨给救援人员打信号。

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大喊。喊叫时会让你吸入危险量的灰尘。

避免不必要的挪动,这样你不会搅起尘土。

用任何手边的东西捂住口鼻。(密织棉料用来过滤很不错。 尽量通过这种材料呼吸。)

如果你得到通知要留在家中,或者因其他原因决定就地防护:

用好所有已知信息和你的常识,判断何时需要逃离,何时应当采取就地防护措施。

如果家人和宠物在身边,确保他们一起进屋。

锁门,关窗,关上通风口和壁炉。

关闭风扇和空调。

藏身在内侧的屋子里,窗户尽可能少。

带上你的应急储备物资。

用2-4毫米厚的塑料纸和胶条封死所有门、窗户和通风口。可以事先将塑料纸裁好以节约时间。

用胶条时,先贴住角落,再封死边缘。

当地政府可能无法立即提供应急应对信息。但你依然应该关注电视、收音机和互联网,随时了解情况。

2015年8月12日 下午 10:43
来源:中国数字时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