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71033china8中国的网友近日以“人人开罗宣言”来恶搞电影《开罗宣言》的海报,并将刘晓波、高瑜、李旺阳等人的头像,加到《开罗宣言》的宣传海报上以表达不满。有学者表示,电影《开罗宣言》是配合北京的大阅兵而制作的,但是历史是不容篡改。(维灵 报道)

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中国军方的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了一部以抗战为题材的电影《开罗宣言》,并定于9月3日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及北京盛大阅兵当天公映。而在推出四张参与开罗宣言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美英苏中领导人的电影海报中,却没有参与开罗会议的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蒋介石,取而代之的是中共领袖毛泽东。

海报一出,立即引发海峡两岸的的网友不满,大家批评海报与历史不符。有网友更发起“人人开罗宣言” 的行动,将自己的头像以及刘晓波、高瑜、杨佳以及李旺阳的头像加到海报上。

网友龚先生周一对本台表示,电影虽然有娱乐的成份但是应该尊重历史,毛泽东代替蒋介石去参加开罗会议,连“毛左” 都不会相信。

山东退休教授孙文广周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罗宣言》这部电影主要是配合9月3日的北京大阅兵而制作的,在海报中突出毛泽东的光辉形象好像也是顺理成章的事,不过,历史是不容篡改的,不尊重历史令人感到可耻。

而据台湾的媒体报道指,台湾国史馆馆长表示,中共一直坚持他们是抗战的中流砥柱,显然与历史不符。而说毛泽东参加开罗会议,任何人都会觉得荒谬。

资料显示,1943年11月22日至26日,美英中苏四国领袖在开罗举行会议讨论反攻日本的战略及战后国际局势的安排,制定盟军援华的方案,会后公布开罗宣言,要求日本无条件投降,归还一切侵占的土地。出席的人员包括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以及中华民国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苏共领导人斯大林因蒋介石出席而缺席。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