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231日)

 

. 引言

独立中文笔会献身于全世界中文文学工作者——包括写作者、新闻工作者、翻译者、研究者和出版者——的言论自由,尤其致力于在中国弘扬和捍卫的写作和出版自由,以及信息的自由流通,深切关注作为民主与人权基础的公民社会和开放话语的状态。

2014年,笔会观察到的是中国当局仍与广大民众的期望背道而驰,导致中国的言论自由和人权状况仍极为严峻,文字狱依然肆虐,中国大地寒潮滚滚,继续滥用“危害国家安全”、“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寻衅滋事”、“非法经营”等各种罪名来“依法治国”,迫害独立知识分子和维权人士,尤其针对“六四”25周年纪念和内地民众支持香港民主运动的诉求,展开了两波明显的大规模镇压行动,抓捕大量作家、记者、学者、出版人、艺术家、社团工作者和维权人士,其中部分人士被非法拒绝通知亲属、会见律师,甚至遭酷刑折磨。虽然中国当局以“取保候审”形式释放了部分被捕人士,但国际笔会和本会狱中作家委员会救援名单上记录的文字狱囚徒,仍有高达70余位未获自由,比前几年长期保持在40多位增加50%以上,为历年记录之最。

本会荣誉会长、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博士已被监禁六年,他的妻子刘霞也遭株连,在被软禁在家与世隔绝长达数年后,至今仍遭当局严密监视,被限制与外界接触;自今年4月以来,本会荣誉理事高瑜和会员吕耿松、陈树庆、王藏均因自由表达相继被加以不同罪名拘捕;会员赵常青、张林、李化平先后被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刑2年6个月、3年6个月和2年;加上仍在服刑的杨天水(12年)、朱虞夫(7年),已有10位会员被监禁。本会荣誉会员仍有2013年林昭纪念奖得主许志永等36人被监禁。

尽管国内环境日趋恶化,本会去年仍根据原年度计划进行了大量工作,举行了一系列活动。

二、项目活动

1与美国笔会等举办“还刘霞自由”活动

1月14日,本会与美国笔会、刘晓波之友会联合举办的“刘霞诗作朗诵及其最新录影播映:还刘霞自由”活动,晚上6时半到8时在纽约市立大学杭特学院的美国前总统罗斯福故居举行,约六十多人到会,包括:本会会长贝岭、副会长心语、自由写作和文学交流委员会协调人雪迪、狱中作家委员会成员胡平和华泽、纽约办事处主任荣伟及其他会员,美国笔会副会长维多利亚・雷德尔(Victoria Redel)、执行主任苏珊尼·诺瑟(Suzanne Nossel)、自由写作和国际项目前主任拉里·赛姆斯(Larry Siems)、自由写作项目协调人萨拉•霍夫曼(Sarah Hoffman)、会刊副主编海伦·霍夫琳(Helen Hofling)和助理编辑罗丝·阿科恩-鲁宾斯坦(Rose Achorn-Rubinstein)、诗人凯瑟琳·克拉夫特(Kathleen Kraft),刘晓波之友会成员及纽约华人知名人士吕京花、唐元隽、刘兴耐、张真,美国剧作家兼记者辛西娅·库珀(Cynthia L. Cooper)等。会后,贝岭、华泽、胡平等还分别接受了美联社、美国之音、《世界日报》等记者的采访。此外,BBC、英国《卫报》、法新社等国际媒体也在活动期间和之后公布了本会提供的刘霞在软禁中朗诵诗作的最新录像,并作了相关报道。

2)参与香港“刘霞关注组”行动

由香港支联会、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独立中文笔会、国际记者联会、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组成刘霞关注组,透过行为艺术演出、全球联署、国际游说、展览及不同活动,呼吁停止软禁刘霞。“刘霞关注组” 2月14日上午在香港铜锣湾时代广场前举办“剃头撑刘霞”行动,呼吁公众关注和声援自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在后,被中国当局软禁长达3年多的刘霞。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卓人、梁耀忠、独立中文笔会理事邹幸彤、资深传媒人程翔在活动现场齐齐落发,讽刺中共政权“无法无天”;因刘霞一直是标志性光头形象,行动者表示其剃发寓意为“我们都是刘霞”。

3)与台湾种子文化协会等在台北举办“还刘霞自由”活动

三八国际妇女节,本会与台湾种子文化协会联合主办和中华民国笔会协办的“还刘霞自由:刘霞诗歌朗诵会暨《刘霞诗选》新书发表会”,下午在书香与茶香飘散弥漫的台北市纪州庵文学森林举行,主办者及台北文艺界、学界、政界等各方来宾数十人共襄盛会,包括: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副会长心语、会员曾建元,台湾种子文化协会常务理事谢小韫、秘书长张零袗、执行长林国钦,诗人管管、张默、陈家带、杨佳娴、龙青、黑侠,作家李昂、叶益青,演员陈以恩、赖舒勤、邬晓萱,中华民国前副总统吕秀莲、立法委员萧美琴、台北市议员许淑华,美国汉学家林培端及夫人、人权律师童屹等。主办单位及所有与会者都希望透过此次的朗诵会,让更多人关注刘霞等妇女的权利受侵害及剥夺的事实。

4)举办世界新闻自由日笔会香港之夜

5月3日,独立中文笔会假香港办公室所在的1908书社内举办“笔会香港之夜”活动,副会长心语主持会议,会长贝岭致题为《独立的笔,自由的书》开幕辞,六十余位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和海外的会员、嘉宾及记者出席。“笔会香港之夜”活动以今年4月1日在笔会办公室举办的刘霞生日会录影视频开场后,会长兼发行和翻译委员会主任贝岭致欢迎辞,引介了发翻委张裕和刘怀昭编辑在现场发行的《夜行者——笔会香港之夜文汇》——汇集了笔会四个奖项的全部得主名单和照片,2013年度各奖项的颁奖辞、答谢词以及四位得主的代表作、传略和判决书等资料。他说:今天是新闻自由日,看到香港近期新闻自由空间不断受到压缩,香港媒体逐渐习惯自律,让世人更加意识到,新闻自由是需要争取才能得到的,我们要共同守护香港的新闻自由。贝岭还呼吁与会者关注在4月24日失踪的笔会荣誉理事、现居北京的自由撰稿人高瑜的境况,敦促有关当局作出解释。颁奖典礼后,举办了两场座谈会,首先由蔡咏梅、程翔、李建军三人谈“陈子明和谭作人作品、八九民运和新闻自由”,此后由滕彪、金钟、鲍朴三人谈“许志永作品、姚文田案和出版自由”,最后黄金秋、蔡楚、刘正清、刘逸明、盛慧等会员朗诵了刘霞的诗歌。

 

5和瑞典笔会举行“六四”25周年纪念活动

6月3日晚,瑞典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在瑞典首都市中心的劳工教育协会大楼会议室内举行“六四”25周年纪念活动,瑞典笔会会长乌拉·拉斯莫(Ola Larsmo)、副会长马丁·考尼茨(Martin Kaunit)、国际秘书乌拉·瓦林(Ola Wallin)、理事乌莱卡·恩斯特罗姆(Ulrika K Engström),独立中文笔会荣誉理事廖亦武、前理事马建和茉莉、常务秘书兼发行和翻译委员会协调人张裕、前创会会员傅正明等50多人出席。活动当晚6时开始,共进行了3个小时。廖亦武演诵他当年六四写的诗歌《大屠杀》,张裕接着用PPT幻灯介绍了笔会情况,以及中国言论自由现状,尤其是狱中作家和最近被捕人士。放映了刘晓波在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北京屠杀纪录片的视频片断,配以刘晓波诗歌《给十七岁—“六•四”二周年祭》的英、瑞译文字幕,由廖亦武朗诵中文。视频还包括刘晓波2006年介绍独立中文笔会的片断,刘霞去年12月录制的朗诵自己的两首诗《无题》和《喝酒》,并配以中、英、瑞文字幕。汉学家史婀迷(Irmy Schweiger)介绍了独立中文笔会荣誉理事、在北京被拘押的著名记者高瑜和刚授予的荣誉会员、遭拘押的著名学者徐友渔。

 

6和瑞典笔会发布“六四”25周年联合声明

为纪念“六四”25周年,独立中文笔会和瑞典笔会决定授予八位中国被拘押的异议人士为荣誉会员。其中徐友渔、郝建、浦志强、姚文田、刘杰、伊力哈木·土赫提等六人被授予为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两位独立中文笔会会员高瑜和刘荻被授予为瑞典笔会荣誉会员。两笔会呼吁各界人士关注中国最近急剧恶化的人权状况,敦促中国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近期新一波大镇压被拘留的所有异议人士和维权人士,解除对独立中文笔会及其会员的各种禁制和监控审查。徐友渔、郝建、浦志强、刘荻和胡石根“五君子”,因参与今年5月3日“世界新闻日”在北京私人住宅举行的“六四纪念研讨会”,自次日起相继被北京警方传唤、抄家,随后以“涉嫌寻衅滋事”刑事拘留至今。

7)参与香港中联办抗议,要求释放维族学者伊力哈木

独立中文笔会与一向关注中国大陆民主和人权的香港支联会、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等团体的10多位代表,9月25日中午从港岛西区警署游行至附近的中联办。示威者一路高呼口号要求立即释放伊力哈木,抗议以言入罪。先后在中联办前宣读抗议书和发表演讲,在接手记者采访时表示,伊力哈木一直公开反对分裂,致力维汉民族间的对话和沟通,而他创办的“维吾尔在西线”网站,也反对发布任何主张独立、分裂及不负责任的煽动性言论,以及颠覆国家的言论。但是,这样一位温和的学者却遭重判,令人怀疑北京的民族共融诚意,会加剧新疆当地和族群之间的紧张。近年来中国当局在包括民族和香港等问题上,在落实政策和法律方面,采取越来越强硬的手段,香港人越来越感到当局的打压已经蔓延到香港。

8参加德国柏林文学节

9月17日,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在柏林的流亡作家、独立中文笔会荣誉理事廖亦武,将卸任的国际笔会理事、居住柏林的诗人杨炼,著名作家、独立中文笔会会员马建出席德国柏林文学节(Venue Haus der Berliner Festspiele),举办长篇小说《北京植物人》(Beijing Coma)德译本朗诵及“六四”25周年讨论会,以马建的长篇小说《北京植物人》讨论中国文学与89天安门事件。亦参加了这一活动。

9)参加国际笔会第80届代表大会

9月29日-10月2日,国际笔会第80届代表大会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主题是“我的语言,我的故事,我的自由”,有大约200位来自八十个国家的代表参加。独立中文笔会派出代表贝岭、廖天琪、颜敏如参加。在会议期间,独立中文笔会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言论自由的严峻局势,要求释放因言系狱人士,包括刘晓波、高瑜和伊力哈木。高瑜女士被拘禁并等候审判的案子在会场上引起极大的关注,国际笔会狱委会主席玛丽安•弗雷瑟特别就高案作了介绍,她说,高瑜是位杰出的记者,曾经数年入狱,前两年参加过几次国际笔会的年会,今年4月被捕,现在看守所中,可能面临不公的审判,而高瑜是我们笔会大家庭的一份子,必须受到关注。独立中文笔会代表在大会上发言说,本会除了荣誉会长刘晓波和几位长期被监禁狱中的会员外,另有些会员近期被捕,有几位是重复多次入狱。如今中国当局用两面手法来压制异音,一方面刘霞的状况有所改进,外界朋友能通过电话,跟她联系,另一方面,审查制度日趋严格。 值得注意的是,当局打压异议作家,连高龄的写作者都不能幸免于难。因言获罪的除了70岁的高瑜之外,74岁的香港出版家姚文田被判10年,而81岁的作家铁流新进被逮捕,前途未卜。而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虽然言论和主张都温和理性,却被判无期徒刑,这种情况是不能被接受的。另外,国际笔会第80届代表大会通过了独立中文笔会递交的关于中国的决议。

10)参加土耳其笔会国际性活动

10月22-29日,贝岭在土耳其访问期间应土耳其笔会的邀请参加了当地例行举办活动,包括土耳其笔会参与的一个重要的青年作家和文化工作者的一个定期项目,每个星期在伊斯坦布尔的亚洲区作家艺术家的一栋公共建筑里面,邀请在土耳其的世界各国的作家,来做一个土耳其在地作家艺术家,包括国际作家关怀土耳其现在的社会情形,同时也是对于伊斯坦布尔周边地区的变化的关怀。贝岭受邀参加这个项目的国际作家单元互动日。由于长期居住在伊斯坦布尔的国际作家有一百多人,所以几乎每周的讨论会都会有四五十位国际作家参加,每次讨论会都有详细的记录,然后在当地和国际媒体上发表。贝岭认为,土耳其笔会的这个活动启发打开了他的思想和眼界,他感到独立中文笔会及其所属作家和知识分子,不仅要关注自己国家的事情,而且应该超越本国事物,对世界有更广泛的人道关怀,以及更积极的介入行动。

11)在德国介绍中国因言获罪作家

11月21日,在国际笔会“狱中作家日”之际,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廖天琪女士应邀在德国介绍中国因言获罪作家及言论自由的状况。11月21日,廖天琪女士应德国北莱茵州肯彭市职业高校 (Berufskolleg Kempen)之邀进行演讲,演讲主题是刘晓波如何因言获罪。廖天琪女士介绍了零八宪章的要义,刘霞由此受到的牵连以及两人目前的状况。另外,廖天琪女士还介绍了独立中文笔会的会员和荣誉会员遭受打压和迫害的情况,重点介绍了当天法院开庭审理的中国媒体资深记者高瑜被控泄露国家机密案,介绍了中国加强对思想言论治罪的严峻情况,当局甚至连姚文田、铁流等几位年老作家也不放过。该校大约三百多师生参加了廖天琪女士的这一演讲,德国社会民主党议员乌多·席夫纳(Udo Schiefner)也出席了演讲会。

12)参加德国笔会九十周年庆典

11月26日,德国笔会与自由汉堡艺术学会(Freie Akademie der Künste in Hamburg)联合举行庆祝德国笔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庆典暨募款晚会。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以特邀嘉宾身份出席,朗诵刘晓波和刘霞的诗作,呼吁释放正在狱中的 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及因丈夫获诺贝尔和平奖而被软禁在家多年的刘霞。德国笔会会长约瑟夫‧哈斯林格(Josef Haslinger)教授、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钧特‧葛拉斯(Günter Grass)、前东德作家(德国笔会前会长)克里斯托夫‧海因(Christoph Hein)、自由撰稿人、名记者妮娜‧乔治(Nina George)等德国文化界名流,德国笔会“驻市流亡作家项目”资助的突尼斯流亡诗人、记者Najet Adouani及哥伦比亚作家、人权活动家、纪录片制作人Erik Arellana Bautista等出席这一庆典。

13)参加乌拉尔-阿尔泰语系联合笔会第六次讨论会

贝岭在参加国际笔会代表大会后,10月14日应邀参加了乌拉尔-阿尔泰语系联合笔会第六次报告讨论会。会议从频临危机的小语种语言在专制和转型中的情况,探讨了语言、文化与自由、民主和独立的关系。乌拉尔-阿尔泰语系联合笔会是一个十三国作家的笔会联盟,是一个突厥语系的作家联盟。贝岭是首次他们邀请十三个国家以外的特邀代表参加这个会,原因是因为维吾尔笔会本身严格来说也是和中国有直接关系的一个笔会,而且他们认为,维吾尔笔会面对的情况,中国大陆的情况,和独立中文笔会同样是一个政权下的境遇。此次讨论会的主题是在新兴的民主国家在民主化转型过程中怎样去除前威权时代留下的的言论和出版及作家不自由问题,作家甚至还会因为言论而要坐牢这样一个情形,怎样推动这样的社会和文化的出版和表达自由。会议关于语言与文化与制度及社会转型的关系问题的讨论给了贝岭很大的启发。

14)在德国大学及文化中心巡回演讲

11月底至12月初,贝岭在德国各大学以及一些城市文化中心的巡回演讲活动。贝岭受邀到吉森大学大屠杀研究所出席报告讨论会,该研究所是德国唯一一个以大屠杀文学研究命名的研究所,大屠杀研究所今年创办了第一个市立文学中心。在报告讨论会上,贝岭谈了他的德文文学回忆录《离逐》,另外还通过这本回忆录的内容探讨独立中文笔会当时创办时的历史背景。贝岭还进行了其它的巡回讲演和交流,包括在卡尔斯鲁厄组织的活动,这是数个机构联合组织的,有大赦国际、卡尔斯鲁厄现代艺术及文化中心等;贝岭还在海德堡大学会做一场诗朗诵和座谈,在特利尔大学谈台湾与吉尔吉斯的对比,从文化、土地,以及关于这些年的民主化问题。

 

笔会管理和秘书处工作

本会继续致力于加强其管理功能和操作,以建立更有序和有效的组织结构,并通过理事会和秘书处完成了以下管理项目和活动:

秘书处职能调整:2014年6月,理事会批准任命笔会常务秘书的聘任,包括六项秘书职务——新闻秘书、文牍秘书、组织秘书、权益秘书、国际秘书、档案秘书。

会务计划和报告:主要有2013年工作通报,2013-2014财政年度总结评估报告,2014-2015财政年度计划及预算报告,给美国民主基金会(NED)的申请和合同报告,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和2014年爱尔兰前线(Front Line)人权捍卫者奖提名,各季度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以及各种会议计划、提案、通知、报道、公报、通报、声明等,包括起草和翻译,并在理事会通过后,发给会员、国际笔会、基金会或其它相关机构。

工作委员会职能调整:2014年3月,理事会通过《部分机构人员调整名单的决议》,对秘书处、狱中作家委员会和发行和翻译委员会人员进行了调整;6月,理事会通过《关于网委人员辞职及调整事项的决议》,对网络委员会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

 

自由写作和文学交流委员会工作

纽约活动:1月,参与筹备和主持了本会与美国笔会、刘晓波之友会在纽约联合举办的“刘霞诗作朗诵及其最新录影播映:还刘霞自由”活动。

香港颁奖会:5月,准备自由写作奖颁奖辞、联络获奖人撰写获奖感言,并协助笔会秘书处进行颁奖会的相关筹备工作。

奖金和资助项目评选:7月,发布了2014年度自由写作奖、林昭奖和写作资助项目启动评选的公告;12月,在自委会內讨论了去年提名落选者的重新提名決定,通知了2013年度有关的提名者,邀请他们重新寄來2014年度的提名。

 

狱中作家委员会工作

狱中作家及亲属人道资助:狱委为28位狱中作家争取到生活和法律资助,共二万九千五百美元,并已确认全部到位。

狱中作家资料库:每月以中、英两种文字更新1-2次,以电子版发送和公布在狱委的网页<http://www.penchinese.org/wipc/>上。到2014年底,共有190位狱中作家的信息资料,包括个人背景,个案历史和现状等。

荣誉会员和狱中作家奖:狱委进行了“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原“狱中作家奖”)和荣誉会员的初选工作,并报理事会批准该奖授予陈树庆,增加同时批准增加王炳章、吉美、呙中校、王健民、沈勇平、唐荆陵、王清营、袁朝阳、徐志强、铁流、郭玉闪、寇延丁、黄凯平、张淼、陈堃、陈永洲和姜力均为本会重点营救的荣誉会员。

文宣活动:除以上已报告的活动外,主要还起草以下文稿:《强烈抗议中国当局新年伊始拘留、打压秦永敏等会员》、《关于维吾尔笔会会员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刑事拘留》、《关于香港出版人姚文田被逮捕》、《关于荣誉会员许志永被判刑的抗议》、《关于会员李剑虹遭拘传后有条件获释》、《独立中文笔会抗议会员赵常青被判刑的声明》、《关于荣誉理事高瑜和理事刘荻等会员先后失踪的声明》、《关于香港出版人姚文田被重判的抗议声明》、《关于荣誉理事高瑜被刑事拘留的抗议声明》、《关于会员吕耿松被逮捕的抗议声明》、《关于会员张林被判刑的抗议声明》、《关于会员陈树庆被刑事拘留的抗议声明》、《关于伊力哈木被判无期徒刑的抗议声明》、《关于会员王藏被刑事拘留的声明》、《关于徐晓等四作家、学者被拘捕的声明》、《纪念国际人权日声明》、《关于会员李化平被判刑的抗议声明》等,继续联络国际笔会和其它笔会、国际特赦、人权观察等团体和海外媒体关注以上案件和其他个案,翻译、转发相关声明、呼吁书和新闻报导,并为狱中作家寻求和提供了生活和法律经济援助等。

团体联络:除世界范围的笔会外,继续加强与其它组织的协作,如保护记者委员会、记者无疆界、人权观察、国际特赦、对话基金会、中国人权、公民维权、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香港记者协会、英国罗里·佩克信托基金、爱尔兰前线基金会、美国自由之家等的联系,其中一些团体还为本会推荐的狱中作家或受迫害作家进行经济资助。

 

发行和翻译委员会工作

1月,完成2014年国际出版商协会“出版自由奖”提名。《自由写作》网刊继续编辑发行,根据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从1月1日开始作为不定期刊,尽量优先向会员征稿,并发出《“六四”25周年征文》启示。

完成《独立中文笔会作品年鉴》第二卷的编辑工作,共收入48位会员、荣誉会员的各类作品,以及国际笔会报告中译本、本会文献10多篇和笔会活动照片20张。

《从王实味到刘晓波: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英译本已全部完成校排,电子书制版和发行由合作的英国笔会协助完成。

 

网络工作委员会工作

本会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于6月21日表决和6月22日通讯投票,批准了网委四位成员——主任邹幸彤、协调人野渡、委员(网编)牟彦希和王五四的辞职,任命理事刘荻代理主任,网委尚未辞职的委员李剑虹代理协调人,与前任进行交接,并筹组其他成员接替,于7月1日开始工作,启用备用网站(penchinese.org),以替代目前已陈旧的原主网站(chinesepen.org)。新网站在启用的6个月里共刊发了5100篇文章。根据Alexa世界排名,新网开始为12,985,215位。10月10日,经过新网委3个多月的努力,不但一举摆脱本会网站长达4年一直无法抑制的衰落趋势,而且回升到4年前的Alexa世界排名水平50万位上下(503,769)。10月14日,新网站Alexa世界排名(395,344)重获同类对比网站第一名。11月9日,新网站Alexa世界排名(200,184)首次超越旧网站2009年底的历史最高纪录(204,489)。12月22日,新网站Alexa世界排名(96,303)首次进入前10万位。12月31日,新网站Alexa世界排名(90,135)逼近前9万位,远远超过其它对比网站,比排名第二的“中国人权”255,250高出16万多位;在各大笔会和中国作协网站的对比中,本会网站也位居第一,遥遥领先于位居第二至第十名的中国作协(269,235)、美国笔会(272,908)、国际笔会(384,959)、美国西部笔会(406,204)、英国笔会(698,075)、日本笔会(907,119)、加拿大笔会(2,806,691)、德国笔会(2,904,732)、法国笔会(12,936,426)。

笔会新网站与其它14个海外知名同类网站的比较表

序号 网站 排名(930日) 排名(1231日) 变化
1 笔会新网 946,795 90,135 上升
2 中国人权 1,117,016 255,250 上升
3 纵览中国 1,125,595 260,977 上升
4 民主中国 554,839 422,604 上升
5 开放 454,470 435,653 上升
6 北京之春 2,198,638 691,622 上升
7 参与 1,070,545 693,194 上升
8 维权网博客 3,031,991 1,012,148 上升
9 黄花岗 892,142 1,026,584 下降
10 争鸣/动向 620,157 1,045,585 下降
11 中国劳工观察 1,537,820 1,753,817 下降
12 六四天网 1,723,370 1,780,455 下降
13 劳改基金会 4,798,655 2,644,397 上升
14 议报 2,635,354 3,196,330 下降
15 民生观察 5,768,703 3,943,470 上升

 

互联网社区:本会目前十三个Google社区:发翻委社区、网委社区、青委社区、辞典编委和章规小组社区各一个,会员社区、理事会社区、秘书处社区和狱委社区各两个。会员社区不但为本会内部日常交流提供了方便,而且使本会得以在互联网上召开会员大会。理事会、秘书处和狱委、发翻委、网委、青委、辞典编辑委员会和章规小组召开会议或日常讨论,都在社区顺利举行。

会员文集:几年前,本会成员作品在博讯网(boxun.com/hero/chinapen.shtml)上刊登。部分成员已取得本人文集的管理权,部分会员的文集仍由网委代管。

协助秘书处:对外公布笔会文告和消息,向会员群发笔会文件和通知等。

 

青年委员会工作

2月,在北京举行2013青年征文奖颁奖活动,并启动国际笔会新声奖征文提名。

 

三、组织事务

会员人数及变动

2014年批准新会员入会18人,到年底有效在册会员总数为351人。

会员系狱

  1. 杨同彦(笔名杨天水)——网络作家,自2005年12月23日起因“颠覆国家政权”罪名系狱12年;
  2. 刘晓波——作家,前任会长和现任荣誉会长,自2008年12月8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以“监视居住”,2009年6月23日被正式逮捕,12月25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3. 朱虞夫——网络作家,自2011年3月23日起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将系狱7年。
  4. 赵常青——网络作家,自2013年4月17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集会”拘留,5月24日逮捕,2014年4月18日被判有期徒刑2年6个月。
  5. 张林——网络作家,自2013年7月19日被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蚌山分局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公共场所秩序”拘留,8月22日逮捕,2014年9月5日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
  6. 李化平——网络作家,自2013年8月10日被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公共场所秩序”拘留至今关押,9月中旬逮捕,2014年12月12日被判刑二年。
  7. 高瑜——作家,自2014年4月24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刑事拘留至今关押。
  8. 吕耿松——网络作家,2014年5月12日遭杭州市国保人员抄家、传唤、羁押, 7月7日被刑事拘留,8月13日日被杭州市公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 逮捕,至今关押。
  9. 陈树庆——网络作家,自2014年9月11日被杭州市公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 刑事拘留至今关押。
  10. 王藏——诗人,自2014年10月1日晚被北京警方带走,并以“涉嫌寻衅滋事罪” 刑事拘留至今关押。

 

会员获奖

  1. 刘晓波、许志永:美国2014年度民主奖
  2. 杨炼: 2014年意大利“卡普里国际诗歌奖”
  3. 刘怀昭:第二十七届梁实秋文学奖散文翻译评审奖
  4. 徐友渔:瑞典“奥洛夫·帕尔梅奖”(Olof Palmepriset)

 

理事会分工及各机构人员名单

20141231日)

一)理事会(选任负责人,201311-201510月)

会长:贝岭(美国/台湾)

副会长:心语(女,香港)

理事:齐家贞(女,澳洲)、赵达功(广东深圳)、邹幸彤(女,香港)、野火(广东佛山)、杜导斌(湖北应城)、刘荻(女,北京)、李丹(北京/香港)

候补理事:艾鸽(巴黎)

 

二)理事会下属小组

1)筹款募捐小组

协调人:贝岭(美国/台湾)

成员:心语(女,香港)、齐家贞(女,澳洲)、李丹(北京/香港)、张裕(瑞典)、小乔(女,上海)

 

2)财务监事小组

协调人(财务监督理事):心语(女,香港)

成员:孟浪(香港/美国)

 

3)章程规则小组

协调人:野火(广东佛山)

成员:邹幸彤(女,香港)、张裕(瑞典)、马少方(广东深圳)、滕彪(美国)

 

三)工作机构

1)秘书处:

秘书长:齐家贞(女,澳洲墨尔本)

副秘书长(国内):王金波(北京)

常务秘书(组织、国际、新闻、文书、会员权益、档案):陈标(澳洲墨尔本)

财务、会计/簿记:张裕(瑞典斯德哥尔摩)

出纳(海外司库):司鹏程(美国维吉尼亚)

司库(国内):李金芳(河北香河)

法律顾问:李进进(美国纽约)

会长文书助理:洪秀萍(女,台湾)

 

2)狱中作家委员会

主任:赵达功(广东深圳)

协调人:暂空缺

委员:齐家贞(女,澳洲),张裕(瑞典),张小刚(澳洲),盛雪(女,加拿大),武宜三(香港),孙越(俄国),王进忠(日本),潘永忠(德国),蒋亶文(上海),王金波(北京),唐肆啼(英国/香港),司鹏程(美国),心语(女,香港),邹幸彤(女,香港),肖国珍(女,美国)。

顾问:蔡咏梅(女,香港),蔡淑芳(女,香港),宋永毅(美国),胡平(美国),一平(美国),蔡楚(美国),孙立勇(澳洲),王建波(上海),滕彪(法律顾问,美国)。

 

3)自由写作和文学交流委员会

主任:齐家贞(女,澳洲)

协调人:雪迪(美国)

委员:马建(英国),杨炼(英国),孟浪(香港/美国),廖亦武(德国),汪建辉(四川成都),陈标(澳洲),盛慧(广东佛山)。

 

4)网络工作委员会

主任(代理):刘荻(女,北京)

协调人(代理):小乔(女,上海)

委员:王金波(北京)、张裕(瑞典斯德哥尔摩)、陈标(澳洲墨尔本)、古川(美国纽约)、盛慧(广东佛山)。

顾问:吴乐宝(澳洲墨尔本)。

 

5)发行和翻译委员会

主任(发行人):贝岭(台湾/美国)

协调人:张裕(瑞典)

委员:孟浪(会刊主编,香港/美国),刘怀昭(女,会刊责编/英文网页编辑,香港),陈标(英文翻译季刊主编,澳洲),唐肆啼(英文翻译季刊责编,广东深圳),李丹(书店,北京/香港),麻生晴一郎(日本),王进忠(日本),马建(英国),杨炼(英国),蔡咏梅(女,香港),齐家贞(女,澳洲),汪建辉(四川成都),阿钟(上海)、逸风(英语,河南焦作),李笠(瑞典语,英语,上海),周一云(女,丹麦语,英语,丹麦),邹幸彤(女,英语,香港),心语(女,韩语,香港),廖亦武(德国)

 

6)青年委员会

主任:刘荻(女,北京)

协调人:张起(重庆)

委员:李丹(北京/香港),盛慧(网刊编辑,广东佛山),刘淼(湖南株州)

顾问:王金波(北京),逸风(河南焦作),欧阳懿(四川遂宁),黄金秋(山东临沂)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