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台湾的中国时事评论员 笑蜀
阅兵数万群众夹道观看阅兵式演练

9月3日是中国法定的抗战胜利日。北京高调宣布,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将于9月3日阅兵。北京以往十四次阅兵,均选择10月1日即中共建政日,抗战胜利日一直被冷落。就时间点的选择而言,“九三阅兵”或称亮点。北京还宣布,“九三阅兵”将邀请国军抗战老兵参加。以往纪念抗战胜利,都没国军什么事儿,所以这也算一个亮点。

可惜,对岸的中华民国政府不领情。其国防部发言人6月23日声称:中华民国政府主导八年抗战的事实不容扭曲。

7月4日,中华民国政府在台湾新竹举行了自己的抗战纪念阅兵,总统马英九在阅兵讲话中强调:历史真相只有一个,8年抗战是中华民国政府主导的,抗战胜利是蒋介石委员长领导全国军民奋斗的成果,不容任何人窜改和扭曲。

前行政院长郝柏村,近日更断然拒绝北京阅兵观礼邀请,并借香港《明报》发表公开信,向中共高层喊话:“德法本为世仇,现为欧盟合作的主体,难道我们要把蒋毛的宿怨,世世代代流传下去?”认为唯有还原真相,北京抗战阅兵才可能锦上添花。

两岸抗战争议

一个抗战,两种表述。“九三阅兵”的种种亮点非但没有缓解两岸的积怨与对抗,反而激化了积怨与对抗。原因何在?

两岸抗战史最大的争议,是对国共抗战功过的争议。中国官方最权威的说法出自毛泽东,即中共一直中流砥柱,国民党则躲到峨眉山上“一担水也不挑”,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抗战胜利才急着下山摘桃子。

郝柏村96岁前抗战老兵郝柏村在台北接受BBC中文网专访,讲述对抗战历史看法(资料图片)

这说法写进了毛时代的历史教科书,家喻户晓,代代相传。但它显然不合史实。仅举一例:位于南京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两个月前公布的20万份抗日阵亡将士档案,全部是国军将士的档案,中国官方迄今拿不出一份较大规模的中共抗日阵亡将士的档案。

这不奇怪,抗战主力本来就是领导合法政府的国民党。八年抗战期间,国军阵亡将领二百余人,作战伤亡及病亡总计365万余人,毁机2468架;海军舰艇全部打光……。

国军牺牲最大,贡献也最大:总共击毙日军48万人,包括日本将官129人。而据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回忆,中共军队击毙日军总计不过5万人,击毙日军将官仅阿部规秀一人。

即便根据中共的宣传,到抗战胜利时兵员总数占全国三分之一的中共军队,八年抗战伤亡总计也不超过60万人,仅及国军六分之一。对比国军,其牺牲和贡献都不成比例。

国民党的愤怒也就不言而喻。如果北京尊重历史,九三阅兵是个机会。趁此还原真相,承认国民党主导抗战,中共处于辅助地位,无疑是对抗战最好的纪念,不仅国民党服气,日本人也不得不服气,全世界都会服气。但就北京目前的表现看,这一设想不切实际。北京回归真相,两岸在抗战史上和解,为时尚远。

北京的气度

可资印证的另一个信号,是北京对国军抗战老兵的态度。固然九三阅兵有国军抗战老兵参加,但北京一直刻意回避的是,大陆的国军抗战老兵几乎每人都有一本血泪账,在整个毛时代,他们都是政治贱民“地富反坏右”的一部分即“历史反革命”,不仅本人饱受迫害,而且株连九族。

但对这大规模的迫害,北京迄今没有一声道歉,遑论国家赔偿。今天因统战需要,对国军抗战老兵召之即来,无非基于政治实用主义,缺乏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和人道关怀。

北京九三阅兵,不仅如通常说的那样,是向全世界尤其向日本秀肌肉,炫耀大国崛起的自豪,同时也想展示所谓软实力,才刻意安排了一些亮点。但这些亮点终究不过是技术性的,在根本问题即抗战领导权问题上,北京仍严防死守。郝柏村的国共抗战功绩论,即因为跟中共中流砥柱之说冲突,曾招来北京一位少将的痛斥。

党的伟光正形象不容动摇,这是北京的底线,也是北京的自我绑架。北京纪念抗战70周年,口号之一是“珍爱和平”,但和平的前提是和解,如果不敢面对真相,没有跟历史和解的勇气,谈何和平?徒然刺激对抗而已。

九三阅兵不仅无力改变这一现实,反而更烘托一党之私。本来,抗战是国家的抗战,民族的抗战,国家和民族才是第一位的。但迄今为止,北京的宣传口径,对抗战纪念及阅兵主持人习近平的介绍,仍只提中共总书记的身份,不提国家主席的身份,而国家主席才是他的最高身份,才最适合抗战纪念。

政党必须忠诚于国家、服务于国家,是现代政治伦理的基本原则。但即便在抗战纪念这样的场合,也只有党没有国,党淹没国,违反起码的政治伦理。

北京如此气度,如何让人服气?何来软实力可言?如果缺乏软实力,只靠拳头,九三阅兵展示的所谓大国崛起,又如何不让人惊惧?

(责编:晧宇)

来源:BBC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