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女兵阅兵八卦的性别化现象十分明显。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总局下发通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要求各地卫视在9月1日至9月5日暂停播出所有娱乐性质节目,包括真人秀、歌唱类等综艺节目及古装和偶像类电视剧。多家卫视证实了这一通知的存在,称正在重新编排节目表。

三大卫视的节目表于是变成了:抗日纪录片、抗日动画片、优秀经典抗日剧、抗日题材特别节目……有自媒体人调侃道:“这种配置,估计接下来这个月,各大卫视要死掉成千上万的日本鬼子。”

停掉了五花八门的综艺节目和偶像剧,已经被新闻封锁培养得“娱乐至死”的民众们当然无法满足于用“抗日神剧”和“伟光正新闻”打发时间。至于天津爆炸、汇灾、股灾,以及其他重要新闻,更是敏感点太多,大陆新闻人凭着自我审查的条件反射都会将其拉下版面。然而,海量的新闻网站、新闻客户端以及传统媒体总不能开天窗,面对阅兵前夕稀薄的政治空气中,一种奇异的新闻题材生长起来——阅兵八卦新闻。

以全国用户覆盖率最高的腾讯新闻客户端为例,在前一百条新闻中就有13条与阅兵训练相关的新闻,内容涵盖受阅女兵的军装细节、受阅女兵的生活照片、各国女兵颜值比较、阅兵村的饮食、受阅将军的故事、军猴拆鸟窝保障空军阅兵等等,鸡毛蒜皮,无一不入新闻。与此同时,天津爆炸现场的伤亡人数仍在不断增加,而公众不得而知。这场造成上百人死亡、成千上万人无家可归的人祸,尚未有任何一名已知的责任人。

阅兵八卦的性别化现象十分明显。在腾讯新闻近日的微信推送的三次关于阅兵的头条中,女兵相关头条有两次,各大门户和军事国防的阅兵新闻均以女兵为重点新闻,配发大量图片和视频。这样的性别呈现与阅兵村的现实严重脱离,受阅部队中唯一的女兵方队“白求恩方队”共有264人,加上三军仪仗队和军乐队中的女兵,受阅女兵总人数应不超过400人。而参阅士兵的总人数有多少呢?超过一万人。

伟光正“抗战”新闻,已然被公众抛弃;高大帅阅兵新闻,只能吸引少数深度民族主义者。于是女兵们被毫不犹豫地推出去作为“颜值担当”——她们裙子和靴子之间的那截大腿被一再特写拍摄,她们挺得惊人一致的胸部被网友放大研究有没有凸点,她们的脸据说拥有化妆的专利,欣然被评头论足仿佛成了政治任务——消费社会30年培养出的美女眼球经济,终于被高高在上的主流媒体默默地狠狠利用了一把,这一次党媒们怎么没跳出来喊“别老盯着女人的大腿和胸”呢?

用女人的身体在朝堂之上展演,充当种种干瘪粗暴的障眼,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就好像后勤不济的军队需要沂蒙军嫂的乳汁,橡皮图章的议会需要最美的议政代表。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