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宋庆龄民国14年(1925年)4月,宋庆龄﹑宋美龄等人在紫金山为中山先生选墓址,照片中包括马坤﹑何香凝﹑宋庆龄﹑倪桂香﹑宋美龄﹑宋子安﹑宋子文等人。

当世界各地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之际,一位曾追随孙中山的“洋保镖”、后参加中国抗日战争的英国加拿大人马坤的历史传奇重新受到关注。

马坤(英文名Morris Cohen,莫里斯‧柯恩),19世纪晚期出生在一个沙俄统治下的波兰犹太人的家庭里,他的父母为了逃避反犹种族大屠杀,带着年幼的马坤逃到英国,住在贫穷的东伦敦。

年青时代马坤移民到加拿大,和那里备受歧视的华人交上了朋友,为华社发言争取权益,因此被介绍加入孙中山的同盟会,并在20世纪20年代赴中国追随孙中山参加中国革命。

马坤这一中文名字据称是孙中山的夫人宋庆龄所起。他在世的时候被视为西方的“中国通”之一。

抗日战争

1937年日本发动7.7事变,展开了入侵中国的战争。短期回英国为父母送终的马坤积极为中国抗战呼吁,并协助购买武器。1938年,他回到了抗战中的中国,在广州、重庆、香港等地支持中国抗战。

据英文维基百科的词条介绍,他除了为中国购置军火,还甚至效力于英军战时的情报机构:特别行动处。

据董守良、谭元亨所写的书中,国民党高官吴铁城通过马坤找到了当时在美国穷困潦倒的密码专家雅德利,并安排他抵达重庆。雅德利协助中国电讯专家破译了日军密码,抓获了潜伏在陪都重庆的日本和汪伪间谍,使得日本飞机从此难以不受阻拦肆意轰炸重庆。

在广东和香港,马坤协助当时被派到香港的一位老友、英国皇家海军驻远东情报官德雷治,他帮助德雷治搜集了很多侵华日军的情报,包括掌握了侵华日军违反国际公约使用毒气等化学武器的证据,并协助包括宋庆龄在内的一些重要人物在香港沦陷前撤离。

此外,他还协助驻港英军清除日本人的奸细等工作。

1941年底香港沦陷后,马坤被日军逮捕,关入赤柱集中营,在里面受到折磨和非人待遇。1943年底,借日军和盟军在印度交换战俘的机会,马坤重获自由,返回加拿大。

据董守良和谭元亨的马坤中文传记称,56岁的马坤回到加拿大后受到英雄般的欢迎,英国和加拿大的情报单位也向他支付了一笔大额工资,他已经可以退休享受生活。他也在加拿大与一位富有的时装店女老板结婚。但他婚后仍念念不忘中国,

抗战胜利后他多次返回中国,和妻子离多聚少。1956年,两人正式离婚。

马坤马坤1956年访问中国大陆,和李济深等中国同盟会的一些老人合影。

台海两岸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作为老国民党人,马坤因为和两岸很多领导人都保持友谊关系,成为仍能往返于台湾和大陆的极少数人之一。

50年代到60年代,马坤多次应邀访华,在两岸都受到礼遇。但1955年,在国际媒体关注下,他从台湾到大陆,特别是他对大陆的态度发生转变,高度赞扬中共政府“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政府”。这使得台湾方面不再欢迎他。

据新华社的报道,1956年中国总理周恩来曾会见了访问北京的马坤。

据董守良和谭元亨的书中描述表示,周恩来总理请马坤给蒋介石带话,蒋介石的台湾和大陆只要统一,就可保留制度和军队,这实际上提出了“一国两制”的雏形。

董守良和谭元亨的书中还说,马坤为中英贸易搭桥牵线。为中国从英国购买飞机发动机和舰用雷达。从这个角度说,马坤也是50、60年代帮助中国大陆打破西方封锁的人物之一。

马坤最后一次访问中国是1966年,参加孙中山诞辰100周年。和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中共要人和其他国际友人合影。

抗战勋章

马坤11970年,马坤在英国萨尔福德去世,享年81岁。据称,台海两岸的官员同时都出席了他的葬礼。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还为马坤亲笔题写了墓碑文。

1970年,马坤在英国萨尔福德去世,享年81岁。据称,台海两岸的官员同时都出席了他的葬礼。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还为马坤亲笔题写了墓碑文。

为撰写马坤传记的董守良多年来在加拿大、英国、台北和北京搜集马坤的资料信息,采访到陈立夫、黄苗子等人,并在台湾“国史馆”和“党史馆”档案中,查找到了经过国民党元老吴铁城和孙科提名、为表彰抗战有功国内外人士由民国政府授予马坤的抗战胜利勋章和证书。

董守良对BBC中文网表示,马坤大半生都在中国渡过,为中国推翻帝制、抵抗日本侵略、支持两岸统一等民族解放事业立下汗马功劳,和中国革命同呼吸共命运21年,堪比当年被毛泽东赞为“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加拿大共产党派遣到中国的白求恩医生的功绩。但海峡两岸似乎都把他淡忘了。90年代他在台北的纪念馆里问其一位讲解员照片中孙中山边上的白人是谁,讲解员都搞不清马坤是谁。

而北京的一个媒体公司现在则准备拍摄一部有关马坤的电影,希望能重新反映这位“国际友人”参与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

英文世界里关于马坤个人历史的描述则没有这种高度的褒扬。特别是他后来对红色中国甚至文革的褒扬,在冷战时期,恐怕让西方主流社会都对他避退三舍。

马坤家庭出生的模糊、年少时代的不光彩记录,以及后来喜欢吹嘘等原因,西方媒体对他的评价完全算不上“伟大”。据各方资料,他虽然在中国多年,却没有学会中文,让他的“中国通”身份大打折扣。英文维基百科为了区分其他同名同姓者,把他标注为“冒险家”(Adverturer)。

在德拉吉的传记里,他根据马坤口述形容马坤有三个祖国:中国、英国和加拿大。这里不包括他的出生地波兰,也没有犹太人二战后建立的以色列。今天人们重温二战历史的时候,重新回顾起这个曾经促进了中国、英国和加拿大关系的人物。

(撰稿:立行/责编:路西)

来源:BBC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