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6098C-CAAE-42A2-A801-6F470DAC862F_w640_r1_s (1)
高瑜接受美国之音采访 (美国之音东方拍摄)

北京—
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的临近,海外舆论再次呼吁中国政府允许高瑜和浦志强保外候审。高瑜的代理律师、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莫少平向美国之音记者介绍了高瑜案的最新情况,称尽管遭到当局的拒绝,但是仍依法为高瑜争取保外就医。

再提取保候审

被监禁的独立记者高瑜上个月因心脏病向当局提出保外就医的申请,一直未获批准。星期三下午,代理高瑜案的莫少平律师事务所的合伙律师尚宝军会见了高瑜。该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莫少平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介绍了高瑜案的最新情况。

莫少平说:“我们给她又提出取保候审的申请,是重新提出的,原来提出的被拒绝了。鉴于她本身身体状况,70多岁的人,身体状况很不好,有美尼尔综合症、心脏病、高血压,还有皮肤的问题。她作为一个老人,不适宜关押,我们就提出从人道主义的角度取保候审。”

律师:不宜长期关押

71岁的中国知名新闻工作者高瑜被控泄露一个中共党内的机密文件一审被判7年徒刑。高瑜提出上诉,目前北京法院正在进行二审的审理阶段。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的临近,呼吁释放高瑜、浦志强等良心犯和其他被捕律师的声浪日高。莫少平律师称,高瑜的健康状况并不适合继续在狱中服刑。

莫少平说:“虽然高瑜的案子一审判了,但是二审迟迟没有下来,中国是两审终审制,所以对高瑜仍然不能算是生效的有罪判决。这种情况下,迟迟没有给她一个结论之前,一直关押她,是违反法治原则的。任何人没有经过法院依法审判并作出有罪判决之前,都应该是无罪的。这样长期关押,本身是违反法律基本精神的。”

美国国务院日前发起“释放20位女性良心犯”活动,关注过去20年在全球被拘押的20名女性良心犯的处境,其中包括被中国当局拘押的律师王宇、记者高瑜,以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

以往在中国最高领导人出访美国之前,中国政府往往会允许一些被关押的受到高度关注的异见人士保外就医,向美方释出善意。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