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1艾未未首次在伦敦展前记者会,吸引大批国际媒体采访(美国之音江静玲摄影)

江静玲

伦敦—中国艺术家艾未未11日在伦敦表示,中国依然是个独裁国家,但当局的态度有所改善,“我不觉得这方面有很多的改变。”他还说,在中国当一名艺术家,永远要很小心,因为审查总是存在。

应英国伦敦皇家美术学院(RA)邀请,艾未未从9月19日起在该学院举办一项大型个展。这是艾未未首次在伦敦举办如此大规模展览,也是2011年护照遭中国当局扣留4年后,第一次得以亲自到海外参与佈展并出席展览揭幕式。

 

艾未未2未未在英国伦敦皇家艺术学院表示中国还护照给他未具任何条件(美国之音江静玲摄影)

艾未未伦敦展前记者会吸引了大批国际媒体。针对外界有关他和中国官方是否在归还公民旅行权上达成任何协议的疑问,艾未未表示,中国官方发还他护照,允许他自由旅行,并未设立任何条件,“中国没有给我任何条件。唯一的是,我有返回中国的护照”。

艾未未透露,中国官员告诉他,“我们知道你是艺术家,艺术是你的生命,所以我们把你的生命还给你!”。艾未未说,中共官员说出这样一番话,让他印象深刻。艾未未表示,他从未把自己的艺术和公共议题分开,所以一定会有政治性的影响。

这次在伦敦展中,艾未未的90吨雕塑《直》的材料来源是2008年中国汶川大地震倒塌建筑物的钢筋材料。艾未未收集了大地震后大约200吨的被压得变形的钢筋,把这些钢筋在北京的画室重新拉直。伦敦皇家美术学院表示,此一作品是对大地震的受难者的庄严的纪念。

另一陶瓷作品《遗骸》,呈现的是中国1950年代在毛泽东时代劳改营中所挖掘出的遗骨;已佈置在皇家美术学院中庭的《树》,则是一批来自中国南方深山已经乾枯死亡的巨木残块组成。这项展出到12月13日止。

在现今中国国内和国际社会议题上,艾未未也表达了看法。针对中国反腐,艾未未认为习近平反腐不只对中国经济有影响,对中国政治改革和社会都将造成冲击。艾未未还敦促西方国家多协助难民。他表示,这波紧急情势将会持续一段期间,需要全球各国互助合作,而他也准备创作与伊拉克和其他难民有关的艺术作品。

艾未未在2011年遭北京当局秘密拘禁81天。他的护照并遭没收,到今年7月22日才得以取回,护照被没收的理由为警方怀疑他涉嫌重婚、色情、倒卖外汇等非法活动。

来源:VO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