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1A283-16F8-493A-8947-B4DC4AE0C7C9_w640_r1_s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美国之音粤语组拍摄)

随着习近平访美日期的临近,各国际组织和民间团体都试图抓住最后时机为在中国被捕的民主人士发声。周五(9月18日),总部设在纽约的美国笔会中心致信习近平,敦促中国当局释放因言获罪的高瑜、伊力哈木·土赫提等中国作家、记者和知识分子。

44名在美国的作家、记者和公共知识分子联署,其中包括作品在中国热销的作家保罗·奥斯特,以及被中国当局禁止入境的美国汉学家黎安友教授和藏学家艾略特·史伯岭教授等知名学者。黎安友是《天安门文件》的英文版编辑之一,而史伯岭据称因声援伊力哈木曾在北京机场遭拒。

信中讲道,目前在中国有至少47名作家和记者被囚狱中。对于作家的平均刑期是八年,有一些刑罚更加严重。这封信还特别提到2014年9月因在网上披露维族人处境而被判刑的维族学者、作家伊力哈木·土赫提,以及以“向境外提供国家机密”罪被判刑七年的独立记者高瑜。据报道,71岁的高瑜上个月因心脏病向当局提出保外就医的申请,一直未获批准。

信中说,“主席先生,我们敦促你释放那些因言获罪并被拘捕的中国作家和记者们,并且立即采取措施捍卫和保护所有中国公民自由交流和获取信息的权利。”

据纽约时报驻京记者杰安迪报道(9月15日),美国国务院说,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会谈,将谈及一系列问题,而人权问题就是重要议题之一。

中国当局在本周释放了维权活动人士9781A283-16F8-493A-8947-B4DC4AE0C7C9_w640_r1_s,这被普遍认为是中国为习近平访美铺路,以减少华盛顿在人权方面对中国所施加的压力。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