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德国媒体用大量篇幅报道了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到达伦敦,以及流亡作家马建和哈金在德国柏林文学节的情况及他们对中国当代社会的看法。

九月,欧洲开始进入秋季,很多带有秋季色彩的文化艺术活动也开始展开。九月二号率先登场的柏林文学节举办的艾未未和廖亦武的对谈揭开了秋季德国媒体所关心的文化艺术活动的帷幕。它再次让中国艺术、中国社会、中国艺术家的现状成为欧洲秋季文化活动最重要的一个题目。

马建2
图片:中国流亡作家马建。(网络资料)

最近几天,一些德国最重要的媒体再次大幅报道了流亡英国的作家马建,美国的作家哈金在柏林文学节的活动,以及艾未未到达伦敦后的一系列的行动,它让中国问题更为广泛地受到德国和欧洲社会的关注。

德语卫星三台是欧洲几个德语国家中最重要的文化性的电视台,该台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七点二十到八点的《文化时代》节目又是该台最重要的一个文化专题节目。十七号,星期四,该节目以一个将近六分钟长的专题报道,详尽介绍了流亡作家哈金和马建,报道题为,“文学中的新中国”。

哈金
图片:作家哈金(网络资料)

该报道以九月三号习近平在北京举行的大检阅为背景。报道说,这个检阅送给世界的信号是明确的,那就是尽管经济发展疲软,环境污染是灾难性的、人权践踏严重, 但是中国没有任何恐惧及害怕。德国和西方也依然在和中国继续做生意。对此,哈金认为,这个现象是严重的,他认为中国现在的发展直接退回到了极权主义。哈金 的小说《背叛指南》通过一个中国间谍的命运让人们看到了今天中国在共产党统治下的人的行为方式。报道说,哈金自己尽管母亲病重,依然无法回中国探视,而且 他就是在美国生活也一直感到中国政府的监视和威胁。

流亡英国的小说家马建则以他的小说《阴之道》为例,指出,今天在中国人的基本价值和伦理都已经崩溃。道德对人们没有任何约束力。这个国家的物质发展的后面是彻底的对于环境和人类道德及社会的毁灭。

报道再次提到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中国政府用军队在天安门广场屠杀学生和市民。报道说,这两位作家都受到这个事件的巨大冲击,流往后一直关注着中国的一切。 两位作家都向德国媒体强调:理解和看到中国现在的问题不是一件很困难而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那就是我们和你们是一样的人,我们和你们有一样的要求和权利, 对生活的环境和社会,也有着同样的希望。

(特约记者:天溢)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