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日是中国传统团圆日中秋节,在香港长期关注大陆民主及异议人士的支联会举行“民主灯火行动”节活动,呼吁中国政府释放良心犯,让他们与家人团聚。 此外,上周五支联会还举行往中联办送月饼游行,要求释放异见人士回家团聚。

长期以来坚持平反“六四”要求释放所有异见人士的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在中秋节当天,于尖沙咀举行“民主灯火行动”,现场播放介绍因声援香港雨伞运动被捕的维权人士及在“709”事件中被抓捕的维权律师的录像,主办方还设有猜灯谜、签慰问卡及拍照声援在囚维权律师等摊位,并派发象征争取普选的黄丝带。

放映区有不少家长陪同年幼子女觀看纪录片,另有一些自由行人士坐在一排排的塑膠椅上或站在一旁觀看,也有不少人参与猜灯谜的活动。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中秋节本是一家共聚天伦的日子,但在中国大陆仍有许多良心犯未能与家人团聚。“六四”受难者家属逾四分一世纪无法与至亲过节,内地异见及维权人士被无理拘禁,甚至以“莫须有”罪名被判刑,长时间与家人分离,而流亡海外的异见人士,有家归不得,每逢佳节倍思亲。

蔡耀昌:“我们支联会多年以来,都在各种各样的时间宣传中国民主发展的消息,也有很多年在中秋的时候,我们组织很多人出来在尖沙咀码头附近举办中秋灯火的行动,宣传最近内地的维权情况和民运的发展,让更多人包括香港的的市民和内地来的同胞都可以了解多一些这样的消息,这个活动基本上不是一个直接的可参与的行动,但是也起到了一些教育的作用。”

支联会的新闻稿中指出,今年11月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将举行公听会,审议中国和香港就酷刑问题提交的报告。该会将提交中国当局迫害异见人士施行酷刑,违反人权的民间报告,并委派蔡耀昌出席公听会,反映情况。

曾因参与“六四”而入狱的武汉异议人士张毅告诉本台,因常年遭受打压迫害,生活一直很困难,即使是到了中秋也没有任何过节的气氛。

张毅:“欲哭无泪,感慨万千,我自己说我是’六四’的幸存者,是活着的烈士,没有被打死的烈士,是多活了20多年,我和大家感同身受,这只能说明现在的政权已经走到了清朝末年。就拿我自己来说,出狱20多年了,但现在国保不让我上班,临时工也不让我做,我连饭都没吃的,哪有过节的气氛?”

一名要求匿名的中国大陆游客告诉本台,她是第一次知道中国有许多良心犯被拘押,希望他们能早日与家人团聚,自由和平安地共慶中秋,同时希望中国走向民主。

上周五,支联会还举行了往中联办送月饼行动,要求释放在囚异见人士及维权律师,并转交月饼给刘晓波、刘贤斌、高瑜、郭飞雄等人。但像以往一样,中联办没有人出来接收支联会的请愿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