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占中苏昌兰案三报检察院 天理案再退侦

image (35)涉撑占中被捕的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案件第二次退回补充侦查周三(30日)期满,公安机关重报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院要个半月内决定是否起诉。另一广东维权人士天理,其案件二度退回补充侦查。(海蓝 报道)

被羁押近一年的佛山维权人士苏昌兰,案件再次移交检察院,其代表律师刘晓原表示,苏昌兰案件二度退回补充侦查,这是第三次再报到检察院,期限为个半月,即11月15日期满,这次不能再退,检察院要决定起诉与否。

刘晓原说:他们已经报检察院,他们(检察院)的期限有一个半月,因为前两次也是这样。十一月中旬(期满),这次已经退回两次补充侦查,第三次重报检察院,检察院不能再退了。

苏昌兰另一代表律师吴魁明,上周二(22日)曾到南海看守所会见,中途被中止。吴魁明律师指,这次会面仅十多分钟,原因是苏昌兰写了一份自辩意见给律师,被看守所人员看见,曾冲进来查问,然后拿走该份材料,其后领导进来中止会见,说他们违反会见规定。

他又指,苏昌兰的精神状况比上次好,可能八月天气较热,经常头晕,看守所的药物不足够。这次会面前,她曾被提审一次,自案件移交检察院后,她很少被提审,她被指控都是关于网上的言论,占中言论为主。

吴魁明说:看守所有医务室,医务室有药物,但是那些药基本上是小的东西,没有什么可以选。她要求去医院就医,但看守所的人说,我们的条件就这样,意思就是说,你还达不到去医院就医的条件。

苏昌兰于去年10月27日被警方带走,其夫得知她疑因在网上群组或微信,转发香港占中运动讯息,留言含有鼓吹成份,被警方刑拘。12月3日,苏昌兰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目前被羁押在南海区看守所。

此外,曾任苏昌兰公民代理人的佛山维权人士天理(原名陈启棠),案件于周二(29日)第二次退侦,其代表律师刘晓原向检察官查询时确认此事。刘晓原指出,天理比苏昌兰迟约一个月被捕,所以案件还在这个阶段,这次退侦如再报检察院,总共两个半月。刘晓原早前指出,天理的案件很简单,没有拖延的必要,他认为可能当局证据不足。

2014年11月25日,因网上发表文章﹐天理被以涉缣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去年12月31日被逮捕。今年5月29日,案件移送佛山检察院审查起诉。7月14日,案件第一次退回补充侦查,8月13日,案件重报检察院审查起诉。

image (36)涉占中被捕的南方街头人士谢文飞,其代表律师指他在看守所情况可以。(照片来自维权人士,拍摄日期不详)

涉声援占中被捕的南方街头人士谢文飞,正等待开庭,其代表律师王勋周二(29日)上午,到广州巿第一看守所会见。

他表示,会见约一小时,谢文飞的精神及健康状况很好,近几次会面,他可以拿著写的东西会见,并念给律师听。他又指,现在他在看守所的情况还可以,他在看法律、政治及哲学等书,然后写日记。此外,他看电视关注时政,与律师闲聊时说自己坚信民主潮流。他又指,谢阳律师亦是谢文飞的代表律师,自他被抓后,为免谢文飞忧虑,会见较频密。

王勋说:我们有一段时间没去见他,第一个我们也关注他在里面的状况。另外一个,跟谢阳有关,他不是被抓,他会有一定的忧虑跟担心之类,所以我们去跟他见一下。

谢文飞、王默与数名街头人士因拉横额声援占中,去年10月3日在广州增城同被抓走,翌日谢文飞、王默被刑拘。两人同案,11月10日被指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今年5月12日,将谢文飞、王默案被广州巿中级法院提起公诉,法院仍未确定开庭日期。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