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沉痛哀悼蒋培坤先生逝世

2015105日)

Jiang Peikun独立中文笔会惊闻噩耗,本会荣誉理事、一生追求民主推动中国进步的蒋培坤先生在家乡江苏无锡因心脏病去世,享年82岁。中国的民主运动从此失去了一位勇士和良师挚友,笔会全体同仁无比沉痛悲哀,在此向蒋培坤先生的夫人丁子霖及家人、亲友和各界友好致以最深切的慰问!本会将通报国际笔会,将蒋培坤先生列入2015年度国际笔会逝世会员名单,接受全世界笔会会员和作家的悼念。

蒋培坤先生,1934年11月15日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市锡北黄土塘镇大成村;1961年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1964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研究班研究生毕业,1964-1968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语言文学系担任助教;1968-1971年,中国人民大学撤销,在江西省余江县五七干校劳动;1971-1978年任教于北京师范学院文艺系,后任该院学报编辑;1978年中国人民大学复校,回该校语言文学系任讲师;1981年加入北京市作协,1984年加入北京市九三学社;1985年,越级提升教授;1986年调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任教,兼任该校美学研究所副所长;1988年任中国人民大学美学研究所所长,应邀为北京师范大学刘晓波博士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1989年6月3日夜,17岁的儿子蒋连捷在北京市内木墀地被解放军戒严部队枪杀;1993年因参与妻子丁子霖教授发起的”天安门母亲”群体,被中国人民大学撤销美学研究所所长等一切职务,停止招收研究生,停止一切教学与研究活动;1994年同丁子霖一起被监视3个月,1995年一起被秘密关押43天;1996年被中国人民大学责令提前四年退休;1999年因参加”六四十周年”纪念活动,与丁子霖一起接受北京市国安局官员的分别“谈话”;1999年5月因参与起草《自由与公民权利宣言》、《社会公正与公民权利宣言》,与丁子霖一起获意大利ALEX基金会朗格人权奖;2000年与丁子霖一起赴湖北、重庆、成都会见几位难属,整个行程被置于各地国安部门严密监控之下,因接待路易丝·惠勒·斯诺夫人以及苏冰娴被扣与北京国安发生冲突;2004年,丁子霖、张先玲、王金平因“文化衫”事件被北京国安刑事拘留;2004年与其他难属一起举办“六四十五周年”活动;2009年5月撰写脚本的纪录片《天安门母亲之路》,于六四20周年前夕在香港发行。

2009年9月,蒋培坤先生当选独立中文笔会荣誉理事。

自1993年起,凡”天安门母亲”群体的重要活动均戮力参加,在长达十多年时间里,蒋培坤先生与丁子霖一起遭受北京市国家安全局的严密监控。自95年难属群体的最早一份致人大常委会的公开信,均参与起草。丁子霖的其他文稿,一般都参与审定。此外还单独撰写了不少文章,这些文章都收集在《丁子霖——六四受难者名册》、《生者与死者》、《寻访六四受难者》三本书中。

蒋培坤先生一生光明磊落、追求真相、摈弃谬误,轻富贵如浮云、重真理为泰山,坚守和践行了美学良知,与假、丑、恶决绝,堪称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蒋培坤和夫人丁子霖承受了丧子的巨大悲痛,与受难者家属共同组织了“天安门母亲”群体,呼吁人大和政府重新评价六四、国家赔偿和改革体制。笔会全体同仁十分钦佩蒋培坤先生坚忍不拔的顽强精神与毅力,他的思想、品格、言行和作品,都是留给独立中文写作和中国民主事业的珍贵榜样和遗产,将与世长存。

蒋培坤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对真理百折不挠追求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他为我们树立的榜样将永远鼓舞着我们;蒋培坤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对真理不懈追求的精神将永远伴随着我们,伴随着我们为中国的民主未来而奋斗!

蒋培坤先生安息吧!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