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海蓝

2011-06-13
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失踪3个多月后证实被公安拘捕。妻子表示,丈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被监视居住,公安仅透露或会判刑。(海蓝报道)

仍被软禁的唐荆陵妻子汪燕芳表示,周一她也听说唐荆陵重判,而近日公安跟她说,可能丈夫会被判刑,但至今没有收到任何通知书,公安仅提及丈夫曾邀请律师饭聚,并转交困难户一些不明款项,可能涉及这两件事而起诉他。

汪燕芳指,公安口头告知,丈夫是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被监视居住,但案件上交并没有说是那条罪,她认为罪名没那么严重。她说:这个消息的话,我现在也没法判断,单凭那个吃饭去判一个人有罪,可能不大怎样,因为很多人去吃饭也证实了事情经过。到目前为止,没有收过任何判决书。他们(公安)有这样说,可能会涉及判刑,可能是扰乱社会秩序或涉嫌其他什么原因。

汪燕芳又指,公安之前跟她说,案件在审查阶段,广州律师及北京律师想介入案件,不过没法跟唐荆陵见面或查询案件,公安亦向她提及案件巳上交,并说在侦查阶段,但具体情况仍不知道。

至于她本人,汪燕芳指,3月15日曾被带走,后来释放后类似监视居住,家门外有两个名保安及一名警察守著,她不能外出。自丈夫被带走后,家中曾被公安搜查两次,第二次时,有些朋友的东西又被公安搜到,案情便复杂了。另外,她至今没被安排与丈夫见面。

她说:那目前的情况下就没有看到,看到过两次録像,第一次録像还可以,第二次録像人很憔悴,看起来好像压力很大,那边也不允许我去看,不允许家属见面。

大陆网民“杭州冯一刀”周一在推特指,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将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十年以上重刑,据称消息确切。该讯息被不少网民转贴。

就唐荆陵情况,北京律师表示,如果当事人有合法居所,监视居住应该在家里,而不是外面。另外,公安不仅口头需通知家属,亦要给家属有关文件。监视居住期间,其妻子不用批淮可以与他见面,显然公安违法。该名律师又指,唐荆陵应被解除监视居住程序,案件才可进入起诉阶段。

他说:那么他要判刑的话,他是要解除监视居住,然后被逮捕,案件移交检察院,公安是要判刑的话,也要忠于法院的决定,所以目前好像是单方面的说法。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资料显示,唐荆陵今年2月22日被带走失踪,家人其后接获通知,由3月1日起,他被送到番禺大石培训中心“监视居住”。唐荆陵曾为东莞兴昂劳工骚乱案件、番禺石璧三村罢免案件及太石村罢免事件案件等。

另外,被失踪超过3个月的上海维权律师李天天,自5月2日获释送返新疆后,上周她返回上海被拒。李天天表示,她从乌鲁木齐坐火车至上海,警方巳发现,并通知火车的巡警看管她,抵达上海后,立即关押在铁路公安局3小时,上海公安指,她失言了,当时说不会马上回上海,而且不在网上写东西,结果全部违规,这数个月不能到上海,并遣送她返回新疆。

她说:就是他们逼迫我回来,我还未有上火车,他们就把我控制起来,让车厢的巡警查身份证时候,就搞掂我了。我的行李、手机及身份证都控制起来,然后将我交到上海警察手里。

李天天又指,她返回乌鲁木齐巳三、四天,以前的朋友不敢跟她来往,说她做反抗政府的事,她也不敢约人或到别人家。目前,她不想再做律师,也暂时没法恢复工作。

李天天自2月19日被自称公安及数名便衣带走后,一直关押在上海家附近的一间四星级宾馆。有关人员指她“涉嫌扰乱社会秩序”,要受到监视居住,当局认为她曾表达要到上海广场参加苿莉花革命活动。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