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30日

27XINJIANG-articleLarge
伊力哈木·土赫提是一名学者和维族人权益的倡导者,在中国的维族人目前深陷困境。
Andy Wong/Associated Press
乌鲁木齐市检察院新浪微博周三称,7月30日,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涉嫌分裂国家罪的被告人伊力哈木·土赫提(原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向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今年1月15日,警察将伊力哈木从位于中央民族大学的住所内带走,关押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

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曾多次批评中国对新疆日益强硬的政策。为中国的维吾尔族人倡言的温和派人士为数很少,伊力哈木则是其中之一。

一些维吾尔族人一直对新疆的汉人统治心怀不满,但是近年来,矛盾开始加剧。新疆莎车县周一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抗议政府对今年斋月活动的严厉限制。美国维吾尔协会在声明中称,7月18日在莎车县临近的一个乡镇,官方开枪打死了一家维族人,引发民愤。

来源:纽约时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