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8

布兰特:英国旷世双料大谍

安东尼·布兰特(Anthony Frederick Blunt,1907-1983)英国艺术史学家和世界著名的双料间谍:英国“军情五处”(Military Intelligence 5)情报员和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НКВД)侦察员。他也是著名的“剑桥五杰”(Cambridge Five)成员之一,所谓“剑桥五杰”,即五位剑桥大学志同道合的同窗精英:菲尔比(Kim Philby)、布鲁克斯(Guy Burgess)、凯恩克洛斯(John Cairncross)、布兰特和德麦克莱恩(Donald Duart Maclean)受雇苏联对外情报机构,打入英美情报机构的骨干。

布兰特身世显赫,其母是斯特拉思莫尔伯爵的妹妹,斯特拉思莫尔伯爵是伊丽莎白女皇的曾祖父。换句话说,布兰特是英国皇家第四代曾孙。他的父亲是福音教会的神父,所以,布兰特在私塾接受启蒙教育,他那时,如很多青春期的孩子,性格叛逆,却不知道自己所求。1926年,布兰特考入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学习成绩优异,由于父亲1929年去世,他被迫休学。布兰特进入剑桥大学之后,才找到自己的精神世界:这为他日后成为艺术学研究家奠定了基础,他在此他结识了偶像布鲁克斯,他在此加入了“使徒”秘密社会学小组,其成员均信奉马克思主义,对苏联抱有好感。布兰特1935年作为剑桥大学学生代表团成员访问苏联,参观了莫斯科和列宁格勒,苏联的发展对他的思想产生了巨大震撼。

布兰特回到英国之后,为媒体写稿,歌颂和赞美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写出了探索性文章《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艺术》,受到艺术界的重视。他毕业后,便在国际美术学院给学生讲课。他对世界美术史的研究具有极高的学术和教学成就,他曾在一所艺术研究院担任主任和教授,他不仅桃李天下,且著作等身。

1937年,他的崇拜者布鲁克斯为他介绍伦敦的苏联人,其中就包括苏联驻外资深间谍基齐(АрнольдДейч,1904-1942)。不久,基齐发展布兰特成为苏联侦察员。基齐生于奥地利,早年是奥地利共产党人,1931年加入苏共,后取得苏联国籍。1937年基齐在英国创建“剑桥五杰”——苏联在伦敦的秘密谍报组织,并直接参领导工作。1933年,基齐在法国、比利时、荷兰、奥地利和德国积极为苏联对外侦察机构工作,1934年,他以伦敦大学心理系学生的掩护身份,在英国从事间谍活动,他一共发展了20多名英国籍间谍,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剑桥五杰”。1942年11月,他所乘坐的邮轮在北大西洋被德军驱逐舰击沉,基齐遇难。

布兰特1939年应招加盟英国发侦察机构——军情五处,并晋升为上尉,由于他在法国登陆行动中表现出色,被授予法国荣誉勋位勋章(Ordre national de la Légion d’honneur)。据说,他之所以能够加入军情五处,是因为他对苏联共产主义思想的探索与研究,引起军情五处的注意,那时英国军事侦察机构,急需对苏德均有了解的密码专家,布兰特适时调入该机构,从事德国密码破译工作。身为苏联侦察员的布兰特,在工作时,将破译的德军秘密情报一式两份,一份给了上司,另一份便转给了苏联情报机构。布兰特在军情五处,为苏联提供的最有价值的情报,莫属英国秘密情报部门的机构部署,以及1944年盟军诺曼底登陆的准确时间等。

1940年,布兰特被任命为,军内和军工企业安保问题的负责人艾伦将军助理。1945年,布兰特出任英国国王乔治六世的顾问,曾经多次接受国王重托,完成了数项与英国国家利益密切相关的国际任务,因此,布兰特1947年获得皇家维多利亚勋章(The Royal Victorian Order),1948年,获得荷兰奥兰治-拿骚勋章(Orde van Oranje-Nassau)。实际上,布兰特利用英国国家任务的机会,暗中将极有价值的重要情报,悉数奉献给了苏联,布兰特还是个重情义的间谍。他多次搭救同事,使得他们免于暴露或者遭到灭口。如1951年,他的同窗及同事布鲁克斯和德麦克莱恩败露,他立即协助他们安全逃往苏联。1956年,布兰特由于多起英国间谍案件曝光,被军情五处列为重点怀疑对象,尽管如此,他还是获得了维多利亚勋章骑士团成员和贵族称号。

1963年,布兰特的另一位同窗,英国情报员和苏联侦察员菲尔比逃亡莫斯科,布兰特的间谍行为才逐渐浮出水面。1965年,军情五处终于获得准确情报,证实布兰特是苏联“剑桥五杰”侦察员之一,他随即被捕,官方在承诺了布兰特享有豁免权之后,他如实招供了为苏联工作的所有细节,布兰特称,他所做的一切,皆因早年“对苏联抱有好感”。布兰特很快被从英国军情五处除名,还丢了贵族称号和一些荣誉称号。如上所述,事前所约,布兰特享有豁免权,他仅仅退出了情报界,并继续其艺术研究。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母亲闻讯深感可惜,她说:“世上很多人都会犯错,但也用不着惩罚一辈子啊!”此后,《大不列颠百科全书》不仅没有将布兰特删除,而且相关词条,有增无减。

布兰特案件发生之初,英国仅仅在小范围内知情,直到1979年撒切尔夫人(Margaret Hilda Thatcher)上台出任首相后很久,此案才昭示天下。究其原因,在50-60年代的十余年间,英国军情部门有如此之多的苏联间谍频频曝光,不仅让英国官方颜面扫地,情报机构也无法自圆其说。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