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AD15F-38FD-4E8D-9E10-3E7AF6780D12_w640_r1_s

维吾尔族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网络图片/摄影者王我)

30.07.2014 08:03

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检察院星期三宣布,以中央民族大学原讲师伊力哈木•吐赫提涉嫌分裂国家罪向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伊力哈木被控“与境外东突势力勾结,利用互联网鼓吹新疆独立,利用讲堂煽动推翻政府,利用教师身份从事分裂活动。”

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吐赫提是今年1月15日在北京被捕后移送乌鲁木齐,并在当地以“分裂国家罪”遭正式逮捕。在随后的五个多月中,伊力哈木一直无法会见他的律师李方平。中国公安部门以 “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多次拒绝李方平提出的会见伊力哈木的要求。李方平直到6月26日才终于见到伊力哈木。伊力哈木告诉李方平,他在3月1日昆明车站攻击案后被停供食物十天,当局指该案是由维族人士所犯。

国际人权组织一直呼吁中国当局停止打压维吾尔族维权人士。

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国会都多次表示对伊力哈木的遭遇感到关注,要求中国当局确保伊力哈木享有包括言论自由在内的基本人权和自由。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