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与首相卡梅伦进行会谈,据报卡梅伦要求中方保证香港在没有受到中国政府事先筛选之下,选举行政长官。同日,英国议员吁请下院就中国人权问题紧急辩论,并且已经被议长所接受。

正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与首相卡梅伦举行“庄园会晤”。据英国《卫报》报道,会晤谈及香港问题,卡梅伦要求习近平保证香港的政治自由,维持高度自治,以及在没有中央政府筛选的情况下选特首。此外,两人还讨论了南海及朝鲜半岛问题、叙利亚危机、打击伊斯兰国问题及乌克兰局势。

对此,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家杰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英国不论在法律或道义上,都永远有责任监察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实行,英方在香港政改整体进程中,应有一定的角色。

梁家杰:“卡梅伦首相提出香港不能有筛选来进行行政长官的选举,我想是英国应有之义,因为当年如果我们不是相信中英联合声明开出的14个不同方面的细节,及相信北京已经承诺透过基本法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的安排把中英联合声明的细节来落实贯彻,香港是不可能这么顺利回归的。所以我想起码英国人在道义上有责任确保声明得以透过基本法来落实,这是英国人必须要继续长期尽的责任。”

另一方面,在习近平访问英国的数天以来,连续遭到国际人权组织的抗议,要求关注中国人权问题。周四,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议员在议会下院向政府提出了有关中国人权状况恶化的紧急问题,并且已经被议长所接受。

该委员会主席菲奥娜·布鲁斯指,自今年7月10日以来,有大约300名律师和人权活动人士被捕,至少20人仍被拘押或“失踪”,至今下落不明。担心他们面对酷刑和不人道对待。并以著名人权律师高智晟遭中国当局迫害及遭受酷刑为例解释她的担忧。她还提到,有报道说,中国人权律师张凯被控重罪,最高可判处死刑,质问英国外务及联邦事务大臣是否会就中国人权问题发表声明。布鲁斯将质询英国政府,在英中两国星期三宣布几百亿英镑相互投资协议的情况下,确保人权和法制在中国得到推广和保护,是不是至关重要?

对此,总部设在英国的人权团体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倪伟平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英国的下议院的辩论是非常有益处的,因为在英国不同的政治党派和民间社会很担心英国和中国开始了新的关系,即所谓的黄金时代,他们害怕这个前提就是不要谈人权议题。但国会会员会提这些,比如张凯在十字架被大规模被拆迁的时候,为在浙江被影响的教会提供法律帮助,及比较大的打压律师的行动,他们可以提出这样的担忧,英国的外交部需要提供一些回答,所以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事情。”

此外,12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近日发表声明,公开呼吁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与习近平会晤时敦促中国政府释放诺贝尔和平奖获得主刘晓波,及解除对刘晓波妻子刘霞的软禁。但直至习近平访英进入尾声,仍未得到回应。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