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小安妮上学李化平自辩无罪 数十民众欲旁听被拒之门外

2014-07-30

8bae391e-776d-4b56-82c5-d935ee550a71 (1)
图片: 李化平(中)与维权人士绝食声援张安妮。 (维权网)

上海维权人士李化平因帮助异议人士张林之女小安妮上学,去年8月遭合肥警方拘留,并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起诉至法院。该案本周三审毕,法庭将择期宣判。其辩护律师表示李化平无罪,该审判是纯粹的政治迫害。当天有三十余人前往准备参与旁听,但均遭到法院拒绝,未能入内。

维权人士李化平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一案周三上午9点在合肥市蜀山区法院开庭审理。下午4点,案件审毕,法院将择期宣判。

网名“挪威森林”的李化平,1966年生于湖南娄底,1983年进入成都理工大学,1996年后定居上海。2012年开始参与新公民运动,倡导发起中国的同城公民圈子,同城公民饭醉。是主张独立思考的批评者。2013年8月10日,他因参与帮助安徽异议人士张林之女小安妮上学一事而被合肥警方刑事拘留。

李化平的代理律师张雪忠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其当事人的行为并不构成犯罪,这场审判完全属于政治迫害。

“我认为根本不构成犯罪,我是做的无罪辩护,他所有的行为应该都是宪法保障的公民的表达权利行使。而且他在整个过程中从来没有破坏公共场所秩序的故意,也没有这种行为,更没有造成这个后果。我个人认为这就是一个纯粹的政治迫害案件,根本就不是一个正常的刑事案件。”

北京维权人士杨子立周三也在推特上写道:在任何一个民主国家,公民为儿童平等入学而呼吁是非常光明正大的事。但是中共的字典里却是犯罪。一个根本没有任何正义和犯罪标准的政府,怎么能指望仅仅通过逮捕腐败官员就得到人民拥护呢?审判李化平就是审判正义!

张雪忠表示,法庭上,李化平本人坚持自己是无罪的,所有参与了这场审判的人也都应该明白他是无罪的。但由于中国司法不独立,李化平最终被判无罪的可能几乎为零。

庭审当天,约有三十多名来自中国各地的网民、维权人士前往法院,准备旁听该案,声援李化平,但均未获准入内。

声援者之一的深圳维权人士贾榀当天告诉本台,法院拒绝他们入内的理由是旁听席已满。

“我们今天所有来支持他的朋友,全都没有进去旁听,被拒绝旁听,他们的理由是旁听席已经坐满。”

贾榀表示,李化平是同城守望相助活动的推动者,也是新公民运动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值得肯定。此次他被审判,他们理所当然要前来支持他。

另一名声援者,江西维权人士杨崇告诉记者,一大早,法院外拉起警戒线,防止他们靠近,并部署了大批警力。

“我们也算是来得比较早,法院那一栋楼四周都拉起警戒线,就不能靠近那个警戒线。我们早上八点钟就到了这里,其他的不说了,大门就很多警车、警察都在那里检查,里面大量的警察、便衣。”

张雪忠律师告诉记者,除了李化平的两名亲属,当天旁听的全是事先安排好的人员,将名义上的“公开审判”变成了实际上的“闭门庭审”,这也是当局在政治案件审判上的一贯做法。

同因帮助小安妮上学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的周维林,案件也在7月28日上午举行了庭前会议。

小安妮的父亲张林已在去年12月开庭受审,但法院至今仍未宣判,而小安妮去年9月在众多人士的帮助下抵达美国旧金山,居住在国际人权组织“女权无疆界”负责人瑞洁.利特尔约翰的家中,并重新开始上学。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