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0

中国大陆圣观法师今年五月遭到当局不明原因的逮捕关押,他的弟子果实法师周二在台北偕同立法委员、台湾宗教界及非政府组织举行新闻发布会,呼吁台湾政府关注圣观法师的处境。

“从五月十七号我恩师失踪到现在,我们进入了暗无天日的等待中,如同天堂掉到地狱;但是来到台湾这十五天,我觉得又回到了天堂。”

果实法师周二上午偕同民进党籍立委田秋堇及台湾多个宗教、人权团体举行记者会,总结在台湾奔走,寻求佛教界高僧大德发言声援圣观法师的经历。

果实法师认为最令她振奋的发展之一,是在施明德的引介之下,她终于在星期一第二度造访佛光山,见到了广受两岸信徒尊敬的星云法师。

果实法师讲述了自己和星云法师会面的过程。她说周一下午星云大师从医院赶回佛光山本山接见“我如此卑微的小尼”。和大师告别时,却仍然按捺不住跪地呈上自印的“佛经” 。星云大师虽然眼睛不太好,却十分珍视“卑微小尼果实”送上的佛经,并且鼓励她说:“在大陆印佛经啊,很不容易的呢!”

在四十分钟的会见中,果实法师转述星云大师先提醒她要查明事发的原因,也安慰她中国做事情就是这样的风格,这种事急不来。也要她好好学习佛法,因为“有佛法就有办法。”

台北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龙宽则认为,圣观法师人权被剥夺的情况十分值得外界关注。他说中国的刑事诉讼法自己也有规定被告可以随时选任辩护律师。但外界就目前所看到的情况,圣观法律的案件中当局也没有遵守这样的法律。所以台湾声援团体要呼吁中共当局,自己要遵守自己的宪法;自己要遵守自己的刑事诉讼法。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蔡季勳则批评,中国的人权清况,特别是有系统镇压宗教的恶劣纪录,始终为国际社会关注和谴责。但近年来两岸交流频繁,却从来不见台湾出声批评中国人权情况。这样噤声不语的行径,非但是姑息,甚至是加害者的结构性共犯。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举日前出访美国获得的讯息表示,美国长期关心中国宗教迫害情形,并担心中国继续迫害基督教、法轮功、藏传佛教等宗教,社会将会崩溃。但如果台湾能够发出声音,就可能让中共当局因为忌惮而有所改善。他呼吁台湾立法院应该成立跨党派的“宗教自由委员会”,长期关注中国宗教自由状况。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