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由美国华盛顿的劳改基金会编辑出版的《黑色文库》推出著名大陆异议人士徐文立先生的文集。文集的名字叫《我以我血荐轩辕》。

徐文立于1943年出生于江西安福,在北京高中毕业后入海军航空部队服役5年,退役后分配到北京铁路分局作电工,1978年年底民主墙运动期间创办民刊《四五论坛》,1981年被中共以“反革命”罪名判刑15年,监禁于单人牢房,93年中共为申办奥运而将他假释出狱。获得

自由的徐文立继续投入民主运动,98年年底因与其他民运人士成立中国民主党北京天津党部再次被捕,以“颠覆罪”判刑13年。目前,徐文立仍在延庆监狱服刑。

徐文立文集《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内容分为三部份。第一部份是徐文立在80年代第一次在北京市监狱坐牢时写的《我的申辩》。《我的申辩》实际上是一部自传。其中,徐文立叙述了自己的故乡、自己的父母、自己的童年、少年和青年时代的生活经历和求学经历;重点叙述了自己参加民主墙运动、发起和主持民间刊物《四五论坛》的来由和详细经过;然后,又叙述了被捕入狱以及审判的情况。《我的申辩》一共大约有12万字。作者完稿于1984年。这部自传不但表达出作者忧国忧民的情怀、光明磊落的心胸,而且也为民主墙运动这段历史提供了宝贵的史料。

文集的第二部份内容是《狱中诗抄》,收录了徐文立从82年到84年在狱中写成的30几首诗,抒发了对人生的珍惜与感悟、对妻子和女儿的思念。

文集的第三部份是徐文立对中国民主人权问题的一些思考,收录了徐文立在90年代享有自由的那段时期所写下的文章、声明和公开信、接受记者的采访、以及和其他民运人士的对谈。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徐文立百折不挠的意志、坚定不移的信念和不断深入的思考。

我和徐文立是在民主墙时期相识的。印象中的徐文立,性情温和,说话做事有条有理,颇具组织能力。那时,他把自家仅有的两间住房腾出一间来作《四五论坛》办公室。里面布置得整整齐齐、象模象样。墙上贴着遇罗克的遗照,抄录下遇罗克的一句诗“乾坤特重我头轻”。在美国,我几次见到徐文立的女儿徐瑾,也见到了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女儿毕业典礼的徐文立的妻子贺信彤。在徐文立获得自由重新投入民运活动时,我和他通过多次电话,并在我们主办的《北京之春》杂志上发表过他的文章和采访。几年前,香港出版过一本40万字的《徐文立狱中书信集》。我曾经在自由亚洲电台的书评节目里向听众作过介绍。这里,我再向朋友们推荐他的这本《我以我学荐轩辕》,以此表示我对他的敬重与怀念。

在此,我也向大家介绍、介绍劳改基金会的《黑色文库》。徐文立的《我以我血荐轩辕》是《黑色文库》所推出的第一部文集。劳改基金会自1992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寻访和收集劳改幸存者的事迹和证据,并计划出版《黑色文库》,专门出版他们的文集。在中国,有千千万万的人曾经受过劳改的折磨,不少幸存者冒着极大的风险、用尽心血写下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或所思所感。然而,这些文字却常常不容易找到发表出版的机会。劳改基金会出于对子孙后代负责和对公正及自由的承诺,愿意广泛征集资料和文稿,编辑和出版《黑色文库》。

《黑色文库》将努力保持这些人的声音,哪怕是文字粗糙、文体拙朴的记录,也要保存其原始面貌;即便有人生活在压力之下,言不由衷,也不加文饰,原文照登。出版《黑色文库》的目的,在于记录历史,为专制政权写挽歌、为民族丧失的记忆招魂。这无疑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我希望国内的朋友们和海外的朋友们一道把这件工作做好。

劳改基金会的网址是:www.laogai.org。

2002年3月9日

《胡平文库》读书·评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