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04E23-3BCE-483F-8911-9B22F4737E26_w640_r1_s_cx0_cy9_cw0
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网络图片)

31.07.2014 03:11

人权组织敦促中国当局释放被控涉嫌分裂国家罪的著名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

中国检方星期三正式起诉土赫提,他经常批评中国当局严厉压制维吾尔少数民族。现年44岁的伊力哈木·土赫提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经济学,他今年1月被逮捕。

伊力哈木·土赫提被逮捕后,中国国家媒体暗示,他是新疆恐怖活动的幕后策划者。但他的言论以及在多次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从未显示出支持国家分裂。

人权观察组织发表声明说,没有任何公开的证据表明伊力哈木·土赫提煽动暴力或犯有其他罪行。这个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组织表示,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控涉嫌分裂国家罪使该组织深感不安,因为这一罪名可致死刑。

美国维吾尔协会说,指控伊力哈木·土赫提涉嫌分裂国家是“荒唐”的,并表示该组织不相信他会得到公正的审判。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敦促北京立即释放伊力哈木·土赫提。

人权观察中国事务主任理查森 (Sophie Richardson)在声明中说,“决定以这样严重的罪名起诉伊力哈木•土赫提这样试图弥合矛盾的人显示出,中国人权状况在近月来退步了多少。”

理查森说,“中国政府看来是决心要使土赫提这样的维族人禁声。土赫提多年来一直试图以和平方式表达维族人的不满,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伊力哈木被控“与境外东突势力勾结,利用互联网鼓吹新疆独立,利用讲堂煽动推翻政府,利用教师身份从事分裂活动。”

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吐赫提是今年1月15日在北京被捕后移送乌鲁木齐,并在当地以“分裂国家罪”遭正式逮捕。

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国会都多次表示对伊力哈木的遭遇感到关注,要求中国当局确保伊力哈木享有包括言论自由在内的基本人权和自由。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